老年人常见的营养误区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6-02-02
    糖尿病人能不能喝粥?
    很多人相信大米粥经长时间熬制后,糖尿病人吃了会引起血糖快速升高,这是一种误区,实际上米粥和米饭的对血糖影响差别不大。如果在煮粥时加点杂豆、燕麦、薏米等粗杂粮,或加点土豆、山药、红薯等薯类,反而有利于降低血糖。因此,糖尿病人可以喝粥,尤其是杂粮粥。
    老年人能不能吃鸡蛋黄?
    很多老年人因为害怕胆固醇高,不敢吃鸡蛋,尤其不敢吃蛋黄,其实这种顾虑是没有必要的。蛋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富含 B族维生素、卵磷脂等营养物质,而且研究已证明,每天一个鸡蛋有益健康,是不会影响血液中胆固醇水平的。高龄老人由于咀嚼功能减退,鸡蛋是很好的动物性食物来源。
    老年人做菜完全不用油好不好?
    做饭时要适量使用烹调油,过多过少都不利于健康。烹调油太多是肥胖相关疾病的危险因素。完全不用烹调油也是不对的,原因是:1、蔬菜中的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维生素,需要油脂才能吸收;2、油脂中亚油酸和α-亚麻酸是人体不能合成的,必需从食物中获得。因此每人每天炒菜用两瓷勺(约20克)烹调油就够了。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水果?
    由于水果中葡萄糖、蔗糖含量比较高,大量食用容易引起糖尿病人血糖水平增高,因此很多糖尿病人不敢吃水果和甜食,炒菜时加点糖调味也成了禁忌,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其实,只要血糖控制良好,膳食安排合理,糖尿病人是可以吃适量的水果。
    糖尿病人吃水果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次摄入水果的量不可太多,每天应控制在4两左右,相当于自己一个拳头大小的水果,分2~3次食用。
    注意吃水果的时间,最好在两餐之间。如上午9时半,下午3时半、夜间10时,这样不仅不会使血糖有大波动,还可预防低血糖。
    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如梨、柠檬、草莓、樱桃、苹果等水果可少量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