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合并症的运动建议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慢性病防控与健康    发布时间:2015-12-08

    (1)合并心血管病变者:避免运动引起高血压发病,应限制强度 (预防长时间收缩压>180mmHg),避免举重、闭气用力或用上半身及上肢运动。
    建议:以周期性下肢运动,如散步、慢跑及骑自行车为主。
    (2)合并周围神经病变者:因足部疼痛、触觉及平衡感觉受损,使足部特别容易受到伤害。
    禁忌:负重、过度伸展的运动,易导致软组织及关节损伤。重覆性运动也可能会造成足部溃疡。慢跑、跑步机、长时间的走路、上楼梯等运动都有可能造成足部损伤加大。
    建议:每日做活动关节的运动。为避免关节压力,游泳和骑脚踏车是好选择。平衡感若未消失,可进行一些游泳、骑车、划船运动。
    (3)合并视网膜病变者:用力的活动和过高的血压均可能导致玻璃体出血或视网膜剥离,从而造成失明。
    禁忌:有阻力的运动如举重、潜水等;头部低于腰的动作 (血压易上升);使心跳加速致收缩压超过180mmHg的运动。
    建议:最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散步、太极等
    (4)合并肾脏病变者:由于运动能力减弱,对此类患者不鼓励从事高强度或费力的运动。建议从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开始慢慢逐渐加强,或是以间歇性的运动开始,如快走、游泳、骑自行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