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饮食管理3步原则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30

     饮食管理是控制血糖的重要途径,有助于减轻胰岛负担,达到并维持理想的血糖水平,减少心脑血管并发症的风险。饮食文化在我国源远流长,科学饮食并不是要求病友饿肚子,或放弃喜欢的食物,我们只需要合理安排每日摄入食物的种类和数量,就能享受健康美食。
    饮食管理的原则是控制总热量,维持体重在合理的范围内,均衡饮食,食物种类多样化,规律进食。
    科学饮食,应遵循饮食3步曲:吃多少?吃什么?怎么吃?
    第一步:吃多少?每日总热量的摄入与性别、年龄、理想体重、活动量有关。需计算标准体重,确定自己体型是否肥胖、正常还是消瘦。

    案例分享:张先生,男,54岁,教师,身高170cm,体重80千克,2型糖尿病,建议进行饮食治疗。按照上表,张先生的理想体重为170-105=65千克;目前的体重状况:[(80-65)/65]*100%=23%,超过理想体重20%,属于肥胖。其次计算总热量,每天所需的热量=理想体重*热量级别。张先生是教师,属于轻体力劳动,肥胖体型,每天每公斤标准体重所需热量为20~25千卡,所需总热量为65*(20~25)=1300~1625千卡。

    第二步:吃什么?请看糖尿病饮食金字塔。
    小提示:糖尿病饮食口诀:“1、2、3、4、5、6、7”
    “1” 每天1斤蔬菜;“2” 每餐2两主食;“3”每天不超过3汤匙植物油;“4”每天4两水果;“5”每天5份蛋白质(包括1两鱼,1两肉,1个鸡蛋,1袋牛奶,1份豆制品);“6” 每天不超过6克盐;“7”每天不少于7杯水。
    第三步:怎么吃?物种丰富,粗细搭配,少食多餐,一日3~6餐,定时定量,富含膳食纤维,低脂少油,少糖少盐,限制饮酒,坚决戒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