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如何救治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慢性病防控与健康    发布时间:2015-11-26

    糖尿病患者需常随身备用碳水化合物类食品。患者怀疑低血糖时,立即测定血糖水平,以明确诊断,无法测定血糖时暂时按低血糖处理。意识清醒的患者一旦确认低血糖发生,应立即采用“15-15原则”处理。
    “15-15原则”即给予15g的碳水化合物,过15分钟后再次检测,如果血糖在3.9mmol/L以上,但距离下一次就餐时间在1小时以上,则给予含淀粉或蛋白质食物,如2块饼干或一小碗米饭或面;已发生意识障碍者需及时送医治疗,意识恢复后至少监测血糖24~48小时。服用α-糖苷酶抑制剂引起低血糖者,请直接服用葡萄糖片或葡萄糖水。
    常见的 15g碳水化合物食品包括:一大勺蜂蜜或玉米汁、一片切片面包、2粒果汁糖、3块苏打饼干、15g葡萄糖(或等量的白糖、红糖)、200ml橙汁汽水(或等量的可乐、柠檬汽水)、50g橘子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