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的关键因素原来是它!最简单的秘诀却都被大家忽略了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健康时报    发布时间:2015-11-25

   

    近日有报道称,一个26岁的美国小伙子彼得?菲拉克为了要活到150岁,已经三年半没喝水,只靠水果和蔬菜来获取水分和营养。但没有人赞同他的做法。
    纽约大学营养学副教授莉萨?萨森说:“脱水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水具有流动性,对口腔健康起着重要作用。它清洁我们的上下颚,帮助身体机能正常运转,帮助肾脏……我可以列举20种水的重要作用。”不喝水真的能达到长寿的目的?不妨和小编一起来研究研究。


    百岁老人多在南方“水多的地方”
    根据全国人口普查的最新数据发现,目前我国百岁老人多分布在南方,沿江河流域分布,主要聚集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东南沿海、川渝和中原等五个地区,且多分布于中、低山丘陵及冲积、洪积平原地区。长寿老人聚集“多水”的地方,这提示我们,长寿与水有着密切的关系。
    这些长寿区年均气温大多温暖,年降雨量充沛,大部分地区河网密布,空气湿度较高,日照充足。这些良好的因素构成了气候宜人、空气清新的特定条件,加上植被茂密,空气富氧离子含量高,对人们寿命的延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美国疾控中心的相关数据表明,很多疾病是由于水摄入不足引起的。水多的地方,人也容易长寿。


    饮水不足 健康遭殃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良好心态”是健康的四大基石。对此,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所长李复兴认为健康的五大基石应该为“良好心态、科学饮水、适量运动、合理膳食、充足睡眠”。
    为什么如此重视饮水?因为水是生命之源,是“百药之王”。水隐藏在体内,维持着我们的健康,但其重要性往往被遗忘。很多人不知道,水约占成年人体重的70%,大脑、肺、心脏的80%,血浆的92%,氧气、营养物质等都需要在水的帮助下输送到全身各处。然而,研究所发布的《中国水与生命质量认知调查报告》显示,95.3%的人不会喝水,65.9%的人直到渴了才喝水,只有不到5%的人有定时定量规律饮水的好习惯。久坐不动、经常熬夜、大运动量等人群更容易缺水。
    研究发现,科学饮水能提高人体三大核心功能。一是代谢功能,充足的水分有利于及时排出代谢产物,加速血液循环;而缺水加上其他不良生活习惯,容易增加肥胖、肾炎等慢性疾病风险。二是免疫功能,不爱喝水是免疫力下降的原因之一。充分饮水能保持呼吸道黏膜湿润,使流感病毒无法迅速繁殖,增强免疫力。三是抗氧化功能,充足的水分有助于提高人体抗氧化功能,去除自由基。
    《人类大脑研究杂志》刊登的研究发现,长期或严重缺水,会导致青少年大脑萎缩,损伤认知能力。缺水还会增加便秘、尿路感染、皮肤病等多种疾病的风险。
    不喝水能促进长寿?显然不能。


    长寿的秘密?好水是关键
    现在很多人对水的关注只停留在安全性上,这还不够。李复兴教授认为应从安全水上升到健康水,也就是好水。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凌波教授对“健康水”描述了大体形态:它不含对人体有毒、有害及有异味的物质、硬度在170mg/L左右、矿化度在300mg/L左右、pH值呈弱碱性、含有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含量与人体的比例相当、能保护心脏、减少癌症和慢性病发病率。
    目前市场上饮用水的种类很多,我们选水时要优先看水源,可以先查查水源地信息,看看有无污染、水质如何。来自黄山高庙长寿村的黄山无极雪,无论日常饮用或是泡茶,都是上上之选。为什么常饮黄山无极雪能够养生?因为她纯天然且有三大与众不同的特质:1、天然弱碱和小分子团;2、富含软化血管的微量元素;3、独具养颜排毒的离子组合。


    水养生的小秘诀
    1水沸后再烧3分钟
自来水中有一些有害物质,这种物质的含量与水温变化和沸腾时间长短关系密切。把水煮沸后再烧3分钟,有害物质的含量可降至最安全饮用标准,是真正的“开水”。
    所以烧水时,不妨分三步走:首先将自来水接出来后放置一会儿再烧。然后等水快开时把盖子打开。最后,水开后等3分钟再熄火。
    2用水泡茶3分钟
    最好将茶水先泡3分钟,倒掉水后再冲泡3分钟,最佳水温是70℃-80℃,这样泡出来的茶水色香味俱佳。
    因为茶叶长时间浸泡于高温水中,就像温火煎煮一样,茶多酚、单宁等物质会大量浸出,使茶水颜色浓重、有苦涩味。由于一直保持很高的水温,茶中的芳香油会很快大量挥发,鞣酸、茶碱大量渗出,这样不仅降低了茶叶的营养价值,减少了茶香,还使有害物质增多。
    而泡茶3分钟,茶中的咖啡碱基本上都渗出来了,这个时候的茶,最能提神醒脑。如果要避免茶后兴奋,只要将第1道泡的茶水在3分钟内倒掉,然后再冲泡品尝,便可安心养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