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科室肿瘤室/呼吸病室

中国儿童与家庭队列研究项目培训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05

中国儿童与家庭队列研究项目暨叶酸干预人群长期效应调查项目,旨在通过对上世纪90年代建立的围孕期补服叶酸母子队列人群随访,前瞻性的评估围孕期叶酸补充和其他可能危险因素对成人和儿童肿瘤及其他主要慢性病的影响。该项目是中国疾控中心与美国癌症研究院和美国疾控中心的合作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在2个项目点开展了预实验,取得了较好的结果。今年计划首先在河北省5个项目点开展可行性研究。为确保项目现场工作能够科学、合理地开展,2017515-17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在北京召开了中国儿童与家庭队列研究项目暨叶酸干预人群长期调查项目培训会。来自河北省5个项目县区卫计局、妇幼保健院的领导和专业人员及乡镇妇幼保健业务骨干共12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中国疾控中心梁晓峰副主任、慢病中心王临虹主任、慢病中心肿瘤防控室方利文主任、河北省妇幼处王鹏处长、河北省妇幼保健中心李进华副主任出席了培训会开幕式。 开幕式上梁晓峰副主任对项目作出了高度的肯定,指出本项目叶酸干预人群队列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队列人群,将为研究孕期叶酸补服对母亲和后代长期健康的影响提供宝贵契机。中国作为一个越来越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国,应该承担起解决世界科研难题、推动国际公共卫生策略的重任。他指出虽然项目实施过程中将面临些许困难,但也应该看到一些十分有利的条件,如近年业务人员能力的提升、群众健康意识的增强等等。最后,梁主任对参加培训会的专业人员提出了几点希望:抓住卫生、计生一体化的有利契机,加强对项目的重视程度和管理力度;利用基层的智慧与经验,想办法克服项目随访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力争达到预期效果。王鹏处长表示将积极协调各单位推动项目实施,为解决科研难题尽应有的力量。她要求参加培训会的人员要珍惜学习机会,为项目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各项目点现场工作要求分工明确,认真负责的完成重建队列调查工作。

培训会上,王临虹主任为参会人员讲解了项目的背景、意义和目标,以及项目的总体设计方案。方利文主任详细介绍了项目现场实施流程,分析了随访过程中可能遇见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王宁副研究员介绍了调查问卷的内容和质量控制方法。培训会中学员们以项目地区为单位分组,共同讨论与练习使用项目随访管理系统收集数据,现场气氛热烈,学员们初步掌握了电子化信息采集方法。

本次中国儿童与家庭队列研究项目培训的召开,进一步提高了各项目县区妇幼保健院及乡镇卫生院业务骨干对叶酸项目的了解,使他们掌握了现场操作流程和数据收集方法,提高了他们重建队列的技能。培训结束后对参会人员进行问卷考核,知识掌握率达到95%,对培训满意度达到96%。培训会达到了预期目标,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慢病中心肿瘤防控室 王宁 

二〇一七年五月二十三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