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科室综合办公室

第三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在临渭启动

发布时间:2018/04/28

2018414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指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主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得实集团和万步网支持的第三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在主办城市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启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长毛群安、中国疾控中心书记李新华、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慢病处处长吴良有、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副主任吴静、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书记李志新、中国疾控中心慢病处副处长马吉祥,以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得实集团相关领导;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孙振霖、省疾控中心主任刘峰、省广播电台副台长骞军;渭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玉娥、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晓京及临渭区委书记郭柱国、区长刘宝琳等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日行万步,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长毛群安在会上表示,慢性病防控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解决慢性病的问题,需要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需要积极探索现代健康管理模式;解决慢性病的问题,更需要不断提高公众健康意识,帮助公众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今年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第二阶段行动启动一周年,“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作为其中一项重要活动,它真正实现了政府重视、社会支持、全民参与、多方受益的共赢局面。 

身体活动不足是导致慢性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而《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显示,2013年我国20-69岁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率为18.7%。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李新华指出,职业人群是社会的中流砥柱,但因为事业和家庭,往往又容易运动不足,从而导致健康威胁。在职业人群中推广健走运动,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又符合国家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发展方向。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在多年研究实践的基础上,从2016年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希望通过100天的健走比赛,利用信息技术,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团队”的激励作用,帮助参赛人员养成“日行万步”的健康生活习惯,促进身体状况的改善,积极防控慢性病。大赛的数据跟踪结果显示,持续万步健走对体重、内脏脂肪指数、体脂率、血压、空腹血糖等有明显改善效果。以上指标的改善与每天健走质量(中等强度连续健走时间)和万步率呈正相关。 

百城联合倡议,助力健康中国 

启动仪式上,参与大赛的500余个区县联合发布了《“日行万步,健康中国”百城联合倡议》,一方面倡议各级政府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为公众创造健康支持性环境;同时倡议公众“日行万步”,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本届大赛主办城市陕西省临渭区与上届大赛主办城市云南省腾冲市,以及湖南省长沙县等5个健走示范城市作为代表,联合发布了《“日行万步,健康中国”百城联合倡议》。 

《“日行万步,健康中国”百城联合倡议》主要包括: 

我们倡议各级政府: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主导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1.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依托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营造健康社会氛围。 

2. 以“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为契机,积极推动将慢性病防控纳入区域整体发展规划。 

3. 强化服务型政府意识,为公众创造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和完善方便群众身体活动的条件和设施,组织开展健走等群众健身活动,促进公众健康。 

我们倡议广大公众:日行万步,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1.   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从健走开始,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2.   坚持日行万步,注意科学健走,重视吃动平衡。 

3.   带动亲人与朋友参与健走活动,主动传播健康知识,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引领者与宣传员。 

让我们快乐行动,“走”向健康,走向幸福! 

“万步有约”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2016年,首届大赛全国31个省有209个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近3万人参加比赛;2017年,第二届大赛全国31个省有419个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超14万余人参与其中。2018年全国500余个区县约25万人将参与为期100天的健走比赛。该赛事已成为覆盖区域最多、参与人数和持续时间最长的健走类激励和健康干预探索项目。 

综合办 赵一凡 

201841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