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科室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

慢病中心对广东省儿童伤害干预项目进行工作督导调研

发布时间:2019/01/21

为更好的促进全国伤害预防控制工作,进一步促进2016-2020儿童伤害干预项目工作的落实。201917-8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赴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对儿童伤害干预项目工作进行了督导调研。督导调研组由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段蕾蕾主任带队,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广东省疾控中心、韶关市疾控中心,曲江区曾烈省副区长,区妇儿工委、区卫健委、区教育局、区广电总局、区疾控中心及项目点乡镇的相关工作负责人员参加了此次督导调研。 

督导组首先到曲江区樟市镇南约村对儿童溺水环境危险因素进行了现场调研,通过现场观察、案例回顾、与村民面对面交谈等形式,初步了解了该地区儿童溺水事件发生的危险水体类型,常见儿童溺水危险行为,村民对儿童日常看护行为特点等情况。督导调研座谈会上,广东省疾控中心的项目工作负责人对曲江区儿童伤害干预项目进行了汇报,参会人员重点围绕目前发现的问题、技术难点、可利用资源、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曲江区曾烈省副区长表示,溺水是曲江区儿童面临的重要健康威胁,需要给予足够重视,可围绕目前项目面临的重点问题,将儿童溺水等儿童伤害预防纳入新农村建设框架中,从政府层面整体解决儿童溺水问题,积极打造中国儿童溺水预防的曲江模式。段蕾蕾主任从国家层面进一步明确了曲江项目定位,提出现阶段的工作重点和优先工作建议,对项目策略措施给出了许多具体技术指导和建设性意见。 

通过此次督导调研,国家、省、市、区各级疾控系统,曲江区政府各部门间充分沟通了儿童溺水预防项目进展和下一步计划,分享了目前各方资源和已掌握的信息。进一步明确了项目以加强看护,改造环境,宣传教育为重点策略;以留守儿童、溺水高危人群、溺水高危水域为重点干预对象,以打造中国儿童溺水预防“曲江模式”为目标开展下一步项目工作。此次督导对推动广东省儿童伤害干预项目的发展意义重大。 

 

慢病中心伤害室 耳玉亮 

201811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