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科室老年室

疾控在社区,走进失能失智老人家庭---慢病中心开展老年期重点疾病预防和干预项目患者管理工作督导

发布时间:2018/05/25

2015始,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在北京、上海、湖北、四川、广西及云南六省市实施开展由国家财政支持的“老年期重点疾病预防和干预”试点调查项目。该项目工作以阿尔茨海默病(AD)和帕金森病(PD)为重点,开展对基层疾控和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人员能力建设培训,对社区老年居民进行痴呆和帕金森病的宣教、筛查、诊断以及患者的居家-社区管理、康复锻炼指导和照料人员培训等。2018年项目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是在疾控系统的组织和协调下,拓展与民政、老龄、残联以及医保等部门的合作,对确诊ADPD患者进行居家-社区管理、康复训练指导以及照料人员培训。为保证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质量控制,慢病中心于20184-5月期间,对各项目点的患者管理工作进行了现场督导和技术指导。 

国家督导组首先深入到项目点的街道和村庄,走进试点调查发现的ADPD患者家庭,实地评估患者的病情以及治疗和照料负担,了解病人的居家管理和干预情况,现场指导患者康复锻炼及非药物干预,并针对失能或失智患者居家防跌倒适老环境改造提出具体建议。 

患者家访之后,督导组与当地项目县(区)的卫计、疾控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工作人员以及民政、老龄、医保、残联等多个部门就ADPD造成的失能失智患者管理模式、救助、门诊和药费报销等相关政策以及多部分资源如何整合等内容开展讨论和交流。 

通过督导和与多部门的交流座谈,各项目点工作人员深刻体会到老年期重点疾病预防和干预项目工作不仅开发出了疾病的社区筛查、管理和康复训练适宜技术,还丰富和充实了老年健康以及重点慢病管理的内容,而且也能够以痴呆和帕金森病为抓手,针对失能失智老人,与其它相关部门建立信息沟通机制,整合多部门资源,做好居家-社区医养方面的链接与协作。 

慢病中心老年室 齐士格 

二〇一八年五月十四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