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科室慢病危险因素监测室

“中国肾脏病大数据协作网”启动仪式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24

目前,肾脏疾病已成为危害民众健康,耗费巨大卫生资源的全球公共健康问题之一。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有超过1.2亿成人罹患慢性肾脏病,用于终末期肾脏病的肾脏替代治疗每年需耗费数百亿元的卫生资源,疾病的负担日益严重,防治水平亟待提高。 

为了顺应创新驱动的时代需求,通过整合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和管理机构肾脏病患者的相关数据,构建集肾脏病临床诊疗、预防、健康管理、科学研究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肾脏病大数据平台,实现肾脏疾病相关数据的互联融合,开放共享,及时掌握肾脏病的发病、患病和死亡状况,为国家制定肾脏病的防控策略和措施、优化临床治疗措施、预测风险等提供科学依据,为肾脏病科学提供大数据支撑。2018129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国家肾脏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南方医院)联合主办的“中国肾脏病大数据协作网”启动仪式在北京人卫酒店隆重举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新华书记和南方医院侯凡凡院士共同担任大会主席,并揭牌。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吴静副主任主持启动仪式,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李志新书记和周脉耕副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等31多家医院院长、科研处、肾脏病科室的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在启动会上,首先,中国疾控中心李新华书记致辞,李书记指出:中国肾脏病大数据协作网的成立突出体现了肾脏病防治与研究模式的创新与探索,主要表现在:大数据技术与健康医疗服务深度融合的创新与探索,大数据支撑下的肾脏病诊疗研究模式的创新与探索和肾脏病医防结合模式的创新与探索。通过建立肾脏病大数据平台,融合各级各类机构肾脏病相关数据,制定肾脏疾病相关数据共建共享机制,开展肾脏病临床诊疗研究、预后评估、远程医疗服务、社区筛查与患者健康管理、经济学评价等,为肾脏病的治疗、预防、科研服务。然后,侯凡凡院士介绍了肾脏病的流行状况、危害和防治措施及面临的挑战;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周脉耕副主任报告了“中国肾脏病疾病负担及影响因素”,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生物医学信息学院徐华教授做了“医疗大数据分析方法及应用”的报告。最后,中国肾脏病大数据协作网合作模式经过讨论已达成了初步共识,各大医院纷纷表示肾病大数据协作网的启动将对肾脏病的防治与管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愿意加入该协作网。同时,也提出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要积极推动该项工作,争取国家卫健委支持,进一步落实大数据协作网络平台建设,建立数据交换共享机制,为进一步推动我国肾脏病临床防治事业的进步,保障国民健康,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做出贡献。  

 

 

慢病中心监测室 王丽敏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十四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