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科室慢病危险因素监测室

全国常见消化系统疾病流行病学调查启动会暨国家级培训班在京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6/08/01

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控局的领导和支持下,由北京协和医院牵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慢病中心)负责现场组织,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参与的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全国常见消化系统疾病流行病学调查”于2016年717-19日、720-22日,在北京举办了项目启动会和两期国家级培训班。来自全国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2个调查点的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的领导和技术人员22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和两期国家级培训。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教司邢若齐处长,北京协和医院科技处黄辉处长,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钱家鸣主任,慢病中心周脉耕副主任和医科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李辉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邢若齐处长指出消化系统疾病是我国常见多发病,但目前一直缺乏国家层面疾病分布及危险因素的准确数据。因此,本次调查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极为重视本次工作,希望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疾控中心和医疗单位都要重视这项工作,整合多方资源,完成好本次工作。李辉教授进一步阐述了本次调查的重要意义和设计意图。钱家鸣教授和周脉耕副主任分别对医疗机构和疾控系统的工作人员在国家级培训完成之后即将开始的省级培训、现场调查和质量控制等工作提出了具体希望和要求,希望大家全力配合,克服困难,同时要保障工作质量。慢病中心王临虹主任出席第二期培训班并讲话,她重申了本次调查的重要性,介绍了本次调查的整体情况,对现场实施提出具体要求。

培训班采取集中与分组、讲解与练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慢病中心监测室王丽敏主任介绍了全国常见消化系统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的总体工作方法,钱家鸣教授介绍了工作布置。来自协和医院、慢病中心和医科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慢病中心的工作人员针对此次监测的抽样方案、调查问卷、身体测量、实验室检测、质量控制和现场组织实施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培训后还就身体测量部分进行了现场实习训练。

本次调查的工作内容复杂,培训时间紧,但各地的学员认真学习和理解培训内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国家级培训达到了预期目的。各省项目负责人表示培训结束以后会进一步理解和巩固所学的内容,并尽快开始省级培训和现场调查工作。

启动会和两期培训班的举办,意味着全国消化系统流行病学调查的大幕拉开。各省(区、市)和调查点的现场调查工作将陆续展开,国家项目在将组织相关专家对现场调查工作进行督导和技术指导,以保证本次专题调查工作顺利进行。

慢病中心监测室  邓茜

二〇一六年七月二十二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