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科室肥胖与代谢性疾病防控室

慢病中心组织召开大庆糖尿病预防研究30年随访研究工作启动会

发布时间:2016/08/16

82日大庆糖尿病预防研究(大庆研究)30年随访研究工作启动会在大庆举行。慢病中心马吉祥副主任、阜外医院李光伟教授、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孙巍副主任、大庆市疾控中心王德平副主任以及大庆油田总医院孙启玉院长以及大庆糖尿病预防研究创始人胡英华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慢病中心肥胖与代谢性疾病防控室主任王文绢研究员主持。

1986年至今,大庆糖尿病研究持续了整整30年,历次公布的研究结果均轰动世界,已经成为糖尿病防治史上的一座丰碑。至此30年之际,大庆研究的工作团队又将开展最新一次的追踪调查,以期能获得生活方式干预对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患者的心脑血管事件发生以及死亡的干预效果评价。启动会上,胡英华教授和李光伟教授作为项目的创始人、主要组织者和执行者回顾了大庆研究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并对本次30年随访追踪工作寄予厚望。孙巍副主任和孙启玉院长也表示,全力支持大庆研究的工作,从人力和物力等方面全力协调配合。马吉祥副主任表示,大庆研究成果不仅是大庆的丰碑,同样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疾控部门在糖尿病防治工作中承担着不可或缺的职责,要鼎力支持大庆研究工作的开展,同时要积极深挖大庆研究背后的政策和组织实施策略,梳理干预措施和方法,把大庆研究作为经典案例进行总结和推广。

据大庆油田总医院王金平主任介绍,目前30年随访追踪工作已完成前期的筹备和185人的体检工作,预计9月份完成现场调查工作,调查健在人群450人,死亡个案信息采集和异地个案信息采集要持续到12月。与会的代表还现场参观了调查现场,并与部分被调查者深入交流,一些七八十岁的老患者见到胡英华教授非常激动,认为是大庆研究改变了他们的人生。

慢病中心代谢室 陈波

二〇一六年八月四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