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2023年中国居民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国家督导组赴广东省进行现场督导

发布时间:2023/11/10

  2023年10月28日,广东省2023年居民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现场调查工作在广州市越秀区启动。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王丽敏副主任带队对越秀区现场调查工作进行督导和技术指导。广东省疾控中心林立丰副主任、慢病所梦瑞琳所长及越秀区疾控中心、珠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关领导参加启动工作。来自广东省其余13个国家级监测点及所属市级疾控中心的业务骨干来到现场观摩学习。

  越秀区本次先行启动的是针对2018年居民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部分调查对象所开展的重复调查,内容包括询问调查、身体测量、实验室检测及身体活动数据采集等。督导组查看了现场调查的各个环节,并进行了质量控制。本次调查场所空间布局合理、分区明确,并安排专门的协调员引导调查对象及维持秩序;调查员人数充裕、分工合理,技术要点掌握较好;调查物资充足齐全,调查工具型号符合要求。

  督导及观摩结束后,国家督导组与广东省、越秀区及其他监测点的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和问题反馈。国家督导组对广东省和越秀区居民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前期准备扎实充分,宣传动员得力,现场调查组织有序。督导组同时指出了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对需要进一步补充完善的环节和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并针对各关键环节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提醒,对其他监测点现场调查中值得推广的做法进行了分享。

  通过本次督导及观摩学习交流,进一步促进了广东省居民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工作的开展,为监测工作高质量完成提供了有力保证。

慢病中心监测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