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2023年中国居民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现场调查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9/22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在2023年6月中旬完成中国居民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的国家级培训后,各省份相继开展省级培训及现场调查前期准备工作。7月18日,吉林省集安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了重复调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简称“兵团”)、浙江、四川、青海、新疆等地区的现场调查工作也陆续开展。 

  为了确保调查质量,及时发现并解决现场调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慢病危险因素监测室王丽敏主任带队分别于8月13-14日和8月28-29日,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二师和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的监测调查现场开展了国家级督导。 

   在兵团二师调查现场,督导组观摩了现场调查安排,核实了调查员资质,对问卷调查、身高、体重、腰围、血压、握力测量等进行了抽查审核,并检查了实验室工作流程、血样采集和血红蛋白测定情况,现场纠正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观摩之后的总结会上,由兵团二师疾控中心以及25团医院工作负责人及专职人员参会,会上王丽敏主任充分肯定了兵团二师疾控中心以及相关医疗机构对本次监测现场的组织工作。其次针对本次监测现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针对一些工作细节做了进一步强调。本次负责人以及专职人员就现场工作进行了交流。 

在叙州区调查现场,四川省疾控中心按照国家通知要求,组织了除叙州区之外的12个监测点和所在地市疾控中心的技术骨干到现场进行观摩。观摩过程重点呈现了现场登记、实验室检测环节(采血、血样处理、血红蛋白检测等),也呈现了从体测至个人问卷调查的组织、疏通等细节处理,较为完整地体现了整个调查实施过程。观摩之后的现场会上,王丽敏主任充分肯定了四川省和叙州区的监测组织工作。各监测点参会代表就现场组织和流程的合理性,及各个岗位的质控要点进行了交流,表示通过观摩会更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和关键技术点。

   截至8月31日,已有7个省份和兵团启动了现场调查。国家项目工作组将及时掌握工作进度,继续对部分省份和监测点开展国家级督导,力争2023年监测现场调查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慢病中心监测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