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组织召开2023年全国死因监测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7/27

  为做好全国死亡信息登记工作,确保死亡报告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死因监测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于202374-5日,711-12日分别在辽宁省大连市和青海省西宁市举办全国死因监测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中心、计划单列市疾控中心和死因监测区县疾控中心的近700名代表参加了现场培训,此外还有3万余名疾控同仁及医疗卫生机构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网络直播同步参加了线上培训。 

  国家卫健委医疗应急司公共卫生医疗管理处黄欣处长发表线上致辞,强调了死因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对十年来死因监测工作进展和数据分析与利用方面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死因监测数据在完整性和报告质量上仍需进一步提升。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周脉耕副主任、大连市疾控中心孙克主任、青海省疾控中心郭鹏副主任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致辞。


培训班开幕式


国家卫健委医疗应急司公共卫生医疗管理处黄欣处长致辞 

  培训班上,周脉耕副主任从不同分析指标和维度对2022年的死因报告质量进行了总结反馈,指出了当前部分省份及监测点死亡报告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意见。生命登记与死因监测室王黎君主任针对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报告规则进行了详细解读。培训班对2023年漏报调查工作进行部署并反馈了2022年漏报调查结果,同时对死因监测数据的分析和利用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邀请暨南大学的马文军教授针对死因监测数据在气候变化健康风险评估中的应用做了专题报告。 

  培训班邀请业内专家对死亡医学证明书的填写和根本死因判定规则进行重点授课,旨在提高各级疾控中心死因监测数据报告的规范性和准确性。此外,来自重庆市、四川省、江苏省、青海省、浙江省、山东省和大连市疾控中心的多名死因监测工作人员分别针对省、地(市)、区(县)等不同级别的死亡报告与管理的重点工作、质量控制以及数据利用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并分享了各自的工作感受和管理经验。


现场答疑


基层集中线上培训 

  本次培训通过专家讲解、经验分享、共同讨论和现场答疑等方式,有效提升了死因监测人员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互联网线上培训形式极大的增加了培训的可及性,培训班获得了线上线下的一致好评。 

  慢病中心生命登记与死因监测室 刘韫宁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