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成功举办2023年中国居民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四期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6/21

  为落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做好2023 年中国居民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现场调查工作的通知》(中疾控慢病便函〔2023821 号)工作要求,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分别于202366-7日、9-10日在河北石家庄,613-14日、16-17日在江西南昌举办四期国家级培训班。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中心及302个监测点的疾控中心领导和技术骨干8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采取课程讲授、实操练习、集中与分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慢病中心监测室王丽敏主任介绍了2023年中国居民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总体工作方案,监测室张梅副主任介绍了信息收集与管理平台,监测室张笑助理研究员介绍了实验室工作,监测室赵振平助理研究员介绍了横断面调查抽样方案与重复调查摸底流程。此外,国家项目工作组针对本次监测的调查问卷、身体测量、实验室检测、信息管理、质量控制和重复调查现场组织实施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培训期间,学员就问卷调查、身体测量、实验室操作和信息收集与管理平台使用等进行了实操练习,以进一步掌握调查内容和巩固技术要点。

  本次调查的工作任务重,培训时间紧,但各地的学员认真学习和理解培训内容。各省项目负责人表示培训结束以后会进一步理解和巩固所学的内容,并尽快开始省级培训和现场调查工作。本次培训班达到了预期目标,为更好的完成2023年监测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3年中国居民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第一期培训班

2023年中国居民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第二期培训班

2023年中国居民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第三期培训班

2023年中国居民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第四期培训班

会议现场实况照片

实验室练习、血压测量练习

慢病中心 赵振平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