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中国居民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试点地区第一轮重复调查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3/06/12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要求 ,满足《全球非传染疾病预防和控制综合监测框架(含指标)和自愿目标(2013-2025)》指标体系,长期、连续、系统地收集和分析我国居民慢性病及其影响因素信息,为制定慢性病防控策略和措施及评价防控效果,不断提高国家和省级疾控中心慢性病监测与信息化管理水平,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于2023年组织实施中国居民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工作。 

  经过多轮专家研讨和论证,慢病中心监测室形成了第一轮重复调查技术方案和问卷。为考察方案和问卷科学性、可行性等,慢病中心于2023410-11日在天津市南开区、418-19日在河北省安国市进行试点调查培训,共100余名试点地区省、市、县(区)慢病监测技术骨干参加了培训。慢病中心监测室王丽敏主任带队,监测室工作人员组成国家项目工作组,赴现场开展培训和督导。 

  在两期培训班的开幕式上,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江国虹、河北省慢病所所长刘晓丽、安国市副市长刘婷、保定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玉玺分别代表培训承办方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当地慢病监测工作的开展情况。慢病中心主任、党总支副书记吴静、慢病中心副主任周脉耕分别在河北安国、天津南开区的培训会线上致辞,介绍了调查背景、目的及意义,并对工作提出要求。国家工作组成员对试点调查方案、摸底要求、问卷调查及实验室等内容进行培训,培训采取集中与分组、讲解与练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组织调查员现场练习和考核。 

  4月下旬至5月10日期间,天津市南开区和保定市安国市积极组织动员,对调查对象开展摸底,开展现场调查,包括问卷调查、身体测量和实验室采集生物样本和检测。国家项目工作组进行全程实地观察和督导两地现场调查。现场组织有序,调查员工作热情、认真,在调查对象的积极配合下,工作顺利完成。现场调查结束后分别组织两地的主要技术人员开展了总结和反馈会,梳理调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获得的经验,包括问卷内容和结构的设置、调查对象的配合程度、问卷时长、调查工具、现场组织经验等,国家工作组进行了详细记录。 

此次试点调查圆满完成,为监测方案和问卷进一步完善提供了依据,并为开展全国监测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居民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试点地区第一轮重复调查培训班(河北省安国市)
中国居民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试点地区第一轮重复调查培训班(天津市南开区)
河北省安国市第一轮重复调查座谈会

天津市南开区第一轮重复调查座谈会

慢病中心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