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慢病中心赴安徽省开展伤害防控和心理健康促进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23/06/01

  为深入了解安徽省伤害预防控制工作情况,探索农村地区老年人跌倒、儿童伤害预防、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工作开展,2023年5月15-1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赴安徽省六安市开展了伤害防控和心理健康促进工作调研。调研组由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段蕾蕾主任带队,慢病中心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伤害预防和心理健康领域专家参加。安徽省疾控中心徐庆华副主任,安徽省疾控中心慢病科、六安市疾控中心、六安市金寨县卫健委、县疾控中心和相关学校、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村医等参加本次调研。 

  调研组首先赴六安市金寨县古碑镇卫生院对农村地区老年人跌倒工作进行调研。调研以访谈形式开展,重点围绕预防农村地区老年人跌倒工作的现状、干预需求、现有资源条件等,与当地村医进行了进行深入交流讨论。随后,调研组分为四组,分别进入金寨县古碑镇百姓家庭,围绕儿童伤害预防和老年人跌倒两个主题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入户调研主要了解当地居民对预防儿童伤害和老年人跌倒的基本知识、防控意识水平、居家环境危险因素,防控需求等。对入户发现的伤害相关危险行为和危险环境,调研组现场给予了健康指导。 

  本次调研邀请了心理健康领域专家赴金寨县古碑镇初级中学,为学校老师和学生分别开展了一次心理健康讲座,讲座既传播了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也为修改、完善正在编写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促进教程提供了一手资料。 

  通过本次调研,进一步促进了安徽省伤害预防和心理健康促进工作的开展,增加了对农村地区老年人跌倒、儿童伤害预防,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工作现状和需求的了解,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也为推动全国伤害预防控制工作提供了一定依据和参考。


  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