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慢病中心支持西藏自治区死因监测数据分析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2023/05/23

  西藏自治区死因监测工作情况得到我中心的高度关注,为进一步提升西藏自治区各级死因监测工作能力及经费使用能力,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于5月5-10日在拉萨举办了死因监测数据分析能力提升培训班。由死因室牵头,我中心财务处王洪燕处长、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专家及中心业务骨干全程授课,来自西藏自治区地市及国家监测点的死因监测负责人或业务骨干约20人参加培训。 

  开幕式上,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彭措次仁副主任充分介绍了死因监测工作的重大意义,慢病所白国霞所长强调了下一步工作的要点,齐金蕾副研究员对西藏的进步给予了肯定。本次培训主要内容有经费管理规定、死因监测数据常规分析方法,死因分析报告撰写方法,科研论文撰写方法、文献检索方法、常用统计分析软件介绍和操作练习等。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积极踊跃,课后时间仍在整理分析数据、认真思考,努力消化。


  死因室始终把援藏工作作为科室一项重点任务,长期以来按照大中心提出的“以智力、人才、技术支援为主,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从实际出发,注重实际效果”的援藏工作指导方针,组建队伍、强化培训、制定适宜的帮扶计划,全力支持西藏自治区死因监测工作的发展,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反馈,此次培训班受益匪浅,期待以后有更多针对基层的数据分析培训班,切实提升基层人员的数据分析能力。大家也深刻感受到,掌握一般的数据分析方法并不难,但数据质量差导致无法有效分析是利用数据的痛点。各地区业务骨干纷纷表态,未来要认真踏实地开展各地的死因监测工作,减少数据漏报,提高数据质量,为进一步推动死因监测工作夯实基础。 

慢病中心 齐金蕾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