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探寻先辈足迹,重走红色大别山—慢病中心第二党支部“健康老区行-金寨站”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3

  为积极响应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号召,探索农村地区老年人跌倒和儿童伤害防控策略措施,测试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干预工具,慢病中心第二党支部将党建与业务发展相结合,组织开展了“健康老区行”系列实践活动。继陕西延安和河北西柏坡之后,活动第三站来到了“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 

  2023515-16日,慢病中心第二党支部牵头组织,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党支部、安徽省疾控中心慢病科党支部以及慢病中心青年志愿者共同参与,联合开展了“探寻先辈足迹,重走红色大别山”主题党日活动。 

  为了更好的指引乡镇卫生服务机构开展慢性病防控工作,515日一早,调研组在金寨县古碑镇卫生院举行了简短的健康礼包捐赠仪式。健康礼包主包括慢病中心第二党支部牵头组织,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党支部、安徽省疾控中心慢病科党支部共同收集的慢性病健康管理、危险因素防控、伤害预防相关图书、宣传折页和干预工具 

  随后,参与活动的同志们分别开展了预防老年人跌倒村医访谈,预防儿童伤害入户调研、老年人跌倒防控入户调研和中学生心理健康讲座四项业务工作。二支部书记段蕾蕾同志与金寨县古碑镇卫生院医生和村医围绕预防老年人跌倒进行了小组访谈,深入了解了金寨地区老年人跌倒预防工作的现状、需求和挑战,为后续开展农村地区老年人跌倒预防工作,提高老年人跌倒预防的知识和技能水平提供了重要参考。  

  根据不同的工作内容参加活动的同志们分为两个大组,分别开展了老年人跌倒防控和预防儿童伤害的入户调研。通过深度走访每个老年人家庭,党员同志评估老年人身体机能、居家环境跌倒风险,了解老年人预防跌倒知识掌握情况,分析老年人跌倒原因,并对其提供预防跌倒的健康指导,发放拐杖干预工具。预防儿童伤害入户组儿童居家环境和公共环境进行评估分析调查了儿童伤害发生情况和儿童伤害预防知识、意识现状,对儿童进行了健康宣教,并发放了相关学习资料。通过入户调研,进一步明确了儿童伤害危险因素,为进一步开展农村地区儿童伤害预防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为了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的高度重视程度,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王金凤研究员和北京广渠门中学马昕老师,为古碑镇初级中学老师和学生分别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心理健康讲座。授课期间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分享自己学习和生活中的苦恼老师们踊跃提问,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讲座后访谈中,参与上课的师生均对本次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 

  金寨县是中国第二大将军县,是红四方面军主要发源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核心区、安徽省抗战指挥中心和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前线指挥部。战争年代,10万金寨儿女为国捐躯,走出了洪学智等59位开国将军。这里山山埋忠骨、岭岭铸忠魂,英烈们为抗日救国和建立新中国立下了不朽功勋。为了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使命,接续奋进新征程,515下午,全体党员同志来到了大湾村参观学习,重温红色记忆,感受革命老区脱贫致富新面貌。首先大家参观了大湾村脱贫攻坚展览馆,集体观看了当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珍贵画面,深受鼓舞和感动,今昔对比更显乡村巨变,脱贫攻坚取得举世成就。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大家来到村民陈泽申家小院前,亲切询问陈泽申本人,回顾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大湾村的动人场景,切身体会大湾村打赢脱贫攻坚战,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生动案例。 

  516上午,二支部党员同志们来到了金寨县红军广场,气势磅礴、雄伟壮观的革命烈士纪念塔上,刘伯承元帅题词的“燎原星火”四个大字熠熠生辉。大家拾级而上,肃然而立,拜谒缅怀革命烈士先辈。在革命烈士纪念塔下,全体党员庄严肃穆,敬献花篮并深深三鞠躬,深深地表达着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与崇高敬意。随后,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肃立,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提醒党员同志要学习先烈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坚定终身信仰、砥砺初心使命。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里,党员们认真聆听了金寨诞生的十二支主力红军的光荣历史。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重任。 

  通过本次金寨行参观学习,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体会到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并表示今后一定要以革命先烈们为楷模,立足本职、努力学习、踏实工作,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党员同志的使命与担当。






慢病中心第二党支部 

2023517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