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慢病中心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联合举办“老年慢病防治五项标准发布及基层慢病防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4/04

  2023年3月21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联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在北京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老年慢病防治五项标准发布及基层慢病防治研讨会”。会议以“积极推进慢病防治,助力健康老龄化”为主题,通过发布老年慢病防治标准、启动中国老年慢病防治促进行动、学术研讨等形式,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全面推动老年慢病防治工作迈上新台阶。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党总支副书记吴静出席。 

  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还有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肖才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党委书记、中华预防医学会监事长梁东明、中健国康促进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徐卸古、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副会长高和,秘书长翟静娴等。来自高校、医疗卫生机构、地方老龄产业协会和社区老年服务机构的专家代表共计30余人参会。 

  肖才伟副会长、吴静主任、刘维林会长分别致辞,共同指出了老年慢病防治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基层慢病防治面临的挑战。吴静主任、刘维林会长还分别介绍了双方开展合作的背景、意义、合作基础,以及近期在老年健康标准研制工作中双方所付出的共同努力,并对未来的合作方向进行了展望。 

肖才伟会长致辞

吴静主任致辞

刘维林会长致辞

  其后,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联合发布《健康老龄化支持性环境建设指南》 《老年人失能预防服务规范》  《骨质疏松症社区管理规范》 《老年人心理健康促进服务规范》 《老年人认知障碍预防干预技术指南》五项老年慢病防治标准,慢病中心老年室副主任尹香君介绍了标准的编制过程和主要内容。 

标准发布

  为加速5项标准落地实施,双方签署了老年慢病防治战略合作协议,并启动“中国老年慢病防治促进行动”,以标准编制为抓手,聚焦老年和慢病核心问题,发挥学术和科技优势,探索适宜中国国情的可持续、可复制、可评价、可推广的老年慢病防治新模式,全面提升社区慢病防治能力,提高老年慢病防控服务水平。 

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中国老年慢病防治促进行动启动

  最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就老年慢病防治五项标准落地实施、基层慢病防治、老年健康领域标准研制需求、中国国情下的慢病管理策略与措施、健康老龄化挑战与应对进行深入研讨,并就双方在慢病防治领域合作、中国老年慢病防治促进行动等方面给予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未来,慢病中心将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在落实国家健康老龄化相关规划与要求方面发挥双方优势,加强在老年慢病学术交流和会议举办、标准研发、慢病防控的落地实施、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共同服务于健康老龄化国家战略。 

参会代表合影

慢病中心老年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