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2023新年伊始 创新合作——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和中再寿险交流互访

发布时间:2023/02/23

2023年1月4日与2月1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与中国再保险集团人寿再保险公司开展互访和交流。双方在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动慢病管理和健康产学研融合发展等多领域有共同目标和职责,有着各方位多层次的合作空间。 

在1月4日中再寿险战略研究部、产融事业部来访的活动中,中再寿险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十三五主要工作和成绩、发展合作方向等,慢病中心介绍了机构主要职能、我国慢病现况及原因、慢病相关政策法规等。对于当前慢病防控整体工作,慢病中心主任吴静概括为10字诀:防、筛、诊、治、康、知、行、管、保、控,并指出保险在整体的慢病管理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双方就未来合作进行了初步讨论:一是中再寿险积极发挥在保险行业数据、连接和服务优势,助力慢病中心在开展慢性病和伤害预防与控制课题研究方面提供支持。二是结合慢病中心当前的重点慢病项目,强强联合,落地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三是聚集国家慢病防控关注领域,中再寿险协助探索慢病管理中的科技创新,应用于防病,治未病。四是发挥中再寿险多层次医疗保障创新支付方面优势,助力慢病中心探索基于慢性病防控的基层健康精准乡村振兴新模式。五是期望与国家慢病中心建立战略合作协调机制,设立高层会晤机制,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会晤交流,支持国家慢病中心举办慢病产业合作论坛。六是发挥双方数据优势,在慢病人群疾病方面开展数据合作,做好数据共创项目,共同优化保险行业数据标准。 

在2月1日前往中再寿险访问过程中,中再寿险党委书记、总经理田美攀对吴静主任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双方围绕服务“健康中国”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施,重点就健康险数据研究,慢病防控等展开交流。吴静主任表示,希望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共同围绕慢性病防控端口前移、商业支付、专项慢性病、高峰论坛、慢病宣传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田美攀总经理表示,中再寿险作为再保险国家队,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全力支持慢病防控工作,希望双方找好切入点围绕数据、创新支付等方面共同促进双方发展。

中再寿险是经国务院同意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的,我国27家金融央企中唯一的国有控股再保险集团——中再集团的人寿再保险全资子公司。通过互访,增强了双方的了解,为共同助力“健康中国”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施探索了思路。 

慢病中心实验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