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慢病中心参加第四届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合作中心论坛

发布时间:2023/01/06

第四届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合作中心论坛于2022年11月28-29日在柬埔寨暹粒市召开。慢病中心吴静主任与科教室杨静2人作为世卫组织慢性病社区综合防控合作中心代表线上参会。 

会议背景:2019年10月,世卫组织西太区委员会通过了《面向未来:建设最健康和最安全区域》,提出世卫组织与成员国和合作伙伴携手将西太平洋区域建设成为最健康和最安全区域的共同愿景。《面向未来》也是《世界卫生组织2019-2023年第十三个工作总规划》(GPW13)的区域实施计划,世界卫生大会最近将全球总规划延长到了2025年。与全球总规划保持一致,《面向未来》愿景反映了西太平洋区域独特的人口、经济、社会和地理特征所带来的共同挑战。2021年,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评估了《面向未来》愿景的实施进展,指出该愿景仍然有效,并且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而变得更加紧迫。为帮助加快其实施,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必须继续扩大和加强合作伙伴关系。考虑到不断变化的全球卫生状况,以及卫生领域内外的合作伙伴关系在促进成果方面的关键作用,必须建立有效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世卫组织合作中心的贡献,并确保其工作与世卫组织的优先事项保持一致。 

会议内容:回顾了世卫组织和世卫组织合作中心,自上一届论坛、通过《面向未来》愿景和采取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合作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挑战;重点探讨世卫组织与区域各合作中心之间如何建立更高效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世卫组织合作中心对世卫组织工作的贡献,加快各国实现《面向未来》愿景。吴静主任参加了慢性病防控主题小组讨论,介绍了世卫组织慢病社区综合防控合作中心的工作计划,并提出建议,希望世卫组织多建立一些平台和渠道来促进合作中心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并提供更多机会来让合作中心参与世卫组织的工作,如制定工作计划、指南等。 

会议最后通过了论坛的成果声明,主要内容如下: 

1.世卫组织和合作中心在世卫组织工作计划制定的早期阶段开展合作,以最好地利用合作中心的专业知识、能力、网络和资源来增进合作中心对加速实施《面向未来》的贡献。 

2.世卫组织和合作中心共同努力,落实《面向未来》的各项措施,强调使用整合性措施加强卫生系统的各组成部分,以提高效率和可持续性。 

3.世卫组织和合作中心还致力于改善世卫组织和合作中心之间的协调性,以提高效率和影响力。世卫组织将让合作中心更广泛地参与到世卫组织的工作讨论中。 

4.世卫组织和合作中心共同努力,通过开展创新合作,创建一个创新生态系统,包括卫生领域以外的伙伴。 

5.世卫组织支持合作中心了解/理解该区域各国的共同问题,以确保有效利用知识和资源以支持各国。
科教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