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智能化慢病管理试点应用项目二期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29

20221123-24日,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发起、依托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支持推广平台开展的智能化慢病管理试点应用项目二期启动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召开。来自全国10个试点地区卫健局、疾控中心、综合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40余人参与了启动会并在线交流。 

在启动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周脉耕副主任介绍了项目二期的设计思路,肥胖与代谢性疾病防控室李剑虹研究员介绍了二期项目管理的相关要求,毛凡助理研究员介绍了二期项目的实施方案及试点工作任务,并对升级改造后的国卫健康慢病管理平台和国卫健康云/国卫云翳小程序进行了介绍。同时,本次会议还邀请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卫生健康委杨维平副主任介绍了大丰区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经验做法及最新进展,邀请了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火车南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罗晓露主任介绍了武侯区家庭医生签约及糖尿病患者精细化管理工作情况,以对试点地区下一步开展项目试点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此外,还邀请白雅敏研究员、童绥俊博士等针对慢病管理服务包的设计以及国内外智能化慢病管理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分享。最后,试点地区结合项目试点工作思路,纷纷就各地前期工作基础及试点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交流和讨论。 

智能化慢病管理项目二期试点,主要探索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依托的个性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慢病管理模式,以及依托医院体检中心开展针对体检人群的延伸慢病管理服务模式,面向有健康管理意愿的慢性病患者,以及有个性化体检服务需求的企事业单位提供智能化慢病管理服务。项目实施周期为20218月至20238月,在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江西省鹰潭市、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市、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河南省郑州市荥阳市、、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庆市渝中区、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等10个地区试点实施,以期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化慢病管理模式,切实把慢病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总结形成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向全国推广。 

肥胖与代谢性疾病防控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