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举办2022年世界慢阻肺日全国慢阻肺综合防控能力建设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11/23

2022年1116日是第21个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题是“肺系生命”,强调关注终身肺健康。为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疾控系统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综合防控能力、推进全国慢阻肺综合防控能力建设提升,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于当日在线举办全国慢阻肺综合防控能力建设培训会。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省、市、县(区)级疾控中心、临床医疗机构,以及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业务骨干约2000余人注册参加了培训,总观看量达到1.25万人次。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吴静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呼吸病防控室方利文主任和丛舒副研究员主持培训,并与樊静博士分别就我国社区慢阻肺健康管理状况、中国居民及慢阻肺患者的烟草暴露状况和流感及肺炎疫苗接种状况等内容进行了讲解。慢病中心首席专家王临虹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学院副院长阚海东教授分享了疫情下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控以及环境对慢阻肺的影响等相关知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陈亚红教授、中日友好医院杨汀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张毅教授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高怡教授分别对消除慢阻肺之路——国际慢阻肺新观点、慢阻肺高危人群筛查及预防干预项目的进展、慢阻肺与肺癌以及肺功能检查操作和基础知识进行了讲解。培训还邀请了浙江省疾控中心慢病所钟节鸣所长、重庆市疾控中心慢病所丁贤彬所长、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所周金意所长、河南省疾控中心慢病所冯石献科长、广东省疾控中心慢病所孟瑞琳所长、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所郑杨副所长分别分享了本省在慢阻肺综合防控实践的经验。 

2014年以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不断探索和推动慢阻肺综合监测和综合防控工作,每年开展慢阻肺综合监测与综合防控培训工作,提升各省、市、县/区慢阻肺综合监测与干预能力以及慢阻肺患者健康管理能力。今年在世界慢阻肺日这一特殊日子里开展全国公共卫生系统人员培训,宣传慢阻肺防控相关政策,强调慢阻肺防控重点工作,分享新知识,传播新观点,交流新经验。本次培训暨宣传活动受到了广泛关注和欢迎,将为促进我国慢阻肺综合监测和防控工作的广泛开展发挥重要作用。 

慢病中心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