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慢病中心召开《中国居民急性心脑血管事件监测报告》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0/08

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全球首位死亡原因,我国的心脑血管疾病负担也呈现迅速增长趋势。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心脑血管疾病的综合防控,并纳入启动了健康中国行动的核心内容。国家卫生健康委于20149月下发了《关于印发中国居民慢性病与营养监测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14]814号),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计100个县(市、区)启动“中国居民心脑血管事件报告试点”项目,并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具体承担。 

项目启动以来,慢病中心与全国疾控系统、报告医疗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分阶段、分步骤、科学有序推进,探索国家级急性心脑血管事件监测体系相关工作机制、技术体系、专业队伍建设,首次建立了百万级的国家级急性心脑血管事件数据库。    

为总结并提升全国心脑血管疾病监测工作,2022年慢病中心牵头编写了《中国居民急性心脑血管事件监测报告》,并于2022930日召开专家研讨会。会议由慢病中心心脑血管疾病防控室陈晓荣副主任主持,慢病中心吴静主任出席会议,来自人民卫生出版社、浙江省、江苏省、重庆市、江西省、天津市疾控中心等有关专家进行了充分讨论。 

该报告将系统阐明监测地区、全人群急性心脑血管事件流行病学特征和趋势,进而为相关政策制定、效果评估、科学研究与实践提供科学依据,助力 “健康中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的有效践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