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举办2022年慢阻肺监测及综合防控能力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9/05

为进一步提高全国各级疾控系统慢阻肺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综合防控能力,加强基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控能力建设,2022年8月18-19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组织举办全国继续医学教育培训班-慢阻肺监测及综合防控能力培训班。为配合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此次培训班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建设兵团、各市、县区疾控中心,以及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部分临床医疗机构的慢病防控相关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5000余人注册参加了此次培训,总观看人次达到4.12万。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吴静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在本次培训中,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呼吸病防控室方利文主任、丛舒副研究员分别对我国慢阻肺患者诊断、治疗、干预和管理状况及慢阻肺综合监测与预防干预方案进行了讲解。中国疾控中心慢性病首席专家王临虹教授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学院副院长阚海东教授分享了疫情下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控以及环境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控的研究等相关知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陈亚红教授、中日友好医院肖丹教授、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单广良教授分别讲授了早期慢阻肺研究进展与GOLD2022全球策略解读、基层戒烟干预指导、慢阻肺风险评估模型的建立和应用。重庆市疾控中心慢病所丁贤彬所长分享了本省基于大数据背景下慢阻肺疾病信息化监测管理等工作思路与实践经验。培训还邀请了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杨汀教授《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编辑部王岚主任分别对哮喘防治与管理和学术论文写作及投稿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讲解。 

慢病中心呼吸室每年基于全国继续医学教育项目,针对全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控工作重点设计课程,通过开展培训不断提高全国疾控系统慢阻肺综合监测能力以及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控能力,促进各地开展包括慢阻肺患病率和危险因素流行状况监测,慢阻肺患者登记报告,高危人群监测和管理以及社区患者干预与管理等在内的综合监测;推动各地开展以监测为基础的慢阻肺、哮喘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社区综合干预。本次培训内容充实、丰富,结合热点,考虑学员需求,极大地开拓了学员们新冠肺炎疫情条件下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综合防控思路,提升了相关工作和科研能力。培训受到了学员们的广泛好评。 

呼吸病与肿瘤防控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