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2022年老年期重点疾病预防和干预项目能力建设培训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29

老年期重点疾病预防和干预项目(简称“ADPD项目”),是慢病中心承担的国家财政重大公共卫生专项。2015-2021年,已先后在九省市完成了两轮的项目试点和推广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研发了一系列培训材料和相关适宜技术、工作规范,重点包括针对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和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PD)的宣传材料、筛查方法、患者的居家-社区管理规范等。在此工作基础上,从2022年开始,在浙江、江西和青岛三省市继续推广开展为期三年的ADPD项目工作。 

为提高三省市项目工作人员的AD和PD防控能力,做好2022年基线调查工作,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于2022年8月8-10日、10-12日、15-17日分别在杭州、青岛和南昌举办了老年期重点疾病预防和干预项目能力建设培训。浙江省疾控中心楼晓明副主任和青岛是疾控中心杨晶副主任出席培训班并致辞,三省市各级疾控中心、卫生行政部门、协作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项目负责人及业务骨干180余名代表分批参加了此次培训。 

慢病中心老年健康室王志会主任介绍了2022年老年期重点疾病预防和干预项目总体工作方案;浙江省精神卫生中心章健民教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高静教授和侯炳辉教授、江西省人民医院吴凌峰教授何张建中教授、浙江省疾控中心公卫卫生监测与指导所林君芬所长、青岛市疾控中心基层卫生指导所宁锋副所长、江西省疾控中心慢病所颜玮副所长等各领域专家分别就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的诊断和治疗、调查技巧和社会动员等内容做了精彩授课。崔露助理研究员介绍了调查问卷、身体测量及血型检测、现场工作流程及质量控制等内容。培训期间,学员们通过使用平板电脑或手机端数据采集APP进行了问卷录入练习。 

培训班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提升了三省项目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和针对阿尔茨海默及帕金森病的早期识别及筛查能力,为2022年项目基线调查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培训课程及形式受到学员们的肯定和欢迎,并期待更多的培训,国家项目工作组也获得了三省市在项目工作开展方面的建议,为老年期重点疾病预防和干预项目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慢病中心老年健康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