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慢病中心成功举办中国老年人健康素养促进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7/01

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掌握并提高我国老年人健康素养水平,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委托慢病中心开展2022 年中国老年人健康素养调查。为确保工作质量,慢病中心于 2022 年 6 月 16-17 日成功举办完成老年人健康素养促进项目线上培训。慢病中心副书记郭浩岩研究员出席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和31个省级调查执行机构项目相关负责人、124个项目区县疾控中心及相关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业务骨干共1200余人参加此次线上直播培训,慢病中心老年室副主任尹香君研究员主持本次培训班。


慢病中心郭浩岩书记讲解总体方案 

郭浩岩书记首先对整个培训班提出相关要求,并对老年人健康素养调查总体工作方案从项目背景、项目准备工作、制度保障、调查方案和特点、调查实施5个方面进行阐述。随后,慢病中心汤淑女博士对抽样方案及操作流程、调查问卷进行详细培训,数据收集和质控平台支持机构张晓丽女士对中国老年人健康素养调查信息收集与管理系统进行介绍,老年室尹香君副主任讲解了调查的质量控制。会议还邀请重庆市疾控中心慢病所丁贤彬所长分享了现场组织实施和调查技巧。为确保培训效果,安排了充足的时间进行现场练习,以便学员熟练掌握数据收集和管理系统、质量控制系统和调查问卷内容及调查技巧。慢病中心老年室相关人员对学员在培训和练习过程中提出的疑问进行一一解答。为解决面访过程中可能遇见的疑问,在各省练习基础上,随机抽取福建、山西和湖北3个省进行问卷实操练习示范。慢病中心项目工作组人员针对示范的内容进行点评,总结值得推广之处及需要避免的问题。随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项目相关人员在问卷星参加了此次培训知识点考核。 

慢病中心老年室汤淑女对抽样方案进行培训   

 

数据收集和质控平台支持机构张晓丽工程师讲解调查信息收集与管理系统


重庆市疾控中心慢病所丁贤彬所长分享现场组织实施和调查技巧    

   

慢病中心老年室尹香君副主任讲解质量控制 

学员进行问卷练习,国家项目组成员在线答疑 

  

培训班最后,老年室尹香君副主任感谢所有学员在培训班上的认真、努力,强调各地在接下来工作中按照国家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相关工作。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将有力地推动中国老年人健康素养调查项目的开展,为按时、高质量完成项目奠定了基础。 

慢病中心老年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