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慢病中心领导带队赴贵州省锦屏县开展县域慢病管理与大数据应用交流与调研

发布时间:2021/05/08

2021年4月27-29日,由慢病中心周脉耕副主任领队,监测室王丽敏主任、呼吸病防控室方利文主任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慢病中心调研组赴贵州省锦屏县,就当地慢病管理、慢病大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等开展调研。并会同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主任、社会发展研究据研究员曾红颖,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管理中心副主任尹岭,国家北斗5G+项目项目负责人鲁峰,中国中医药协会医养居分会秘书长马福刚,贵州省疾控中心慢病所所长刘涛一行多位专家与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和锦屏县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疾控、医院、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等各界代表70余人进行深入的业务交流。

4月28日上午的慢病综合防控交流会上,锦屏县雷光林副县长和贵州省疾控中心慢病所刘涛所长分别介绍了锦屏县和贵州省慢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周脉耕副主任围绕健康中国建设,做了“践行健康中国行动,实施智能慢病管理”的主题报告,提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慢病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是县域慢病管理的三个重要支柱;做好慢病管理要重视管理的专业化、信息化支撑、科学的流程设计、政策保障和组织保障。慢病中心专家们针对锦屏县提出的慢性病防控的术问题给予解释和建议。同时,慢病中心也向锦屏县赠送了慢病防控的专业书籍、宣传资料和腰围尺。锦屏县人民政府聘请周脉耕主任、王丽敏教授和方利文研究员为特聘专家知道锦屏县的慢病防控工作,雷光林副县长亲自为三位专家颁发的聘书。 

4月29日慢病中心调研组会同省、州和县卫生行政部门领导和疾控中心专家访问了锦屏县大数据中心,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大数据中心建设的介绍,并详细了解了慢病管理相关系统的构建情况。调研组充分肯定了锦屏县在贵州省唯一的县级大数据中心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现有慢病管理系统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医疗机构检查和检验数据实时提取和交换、慢病风险自动评估等优化建议。专家组深入医院和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指导慢阻肺筛查和管理。 

 

该活动也是慢病中心第一党支部“学党史、知党情、悟思想、办实事”,践行使命,饮水思源,走进老少偏区,缅怀革命先烈,重走长征路,身临其境感悟伟大的红军长征精神,为基层提供技术帮助的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之一。此次实地走访与交流,慢病中心对基层慢病管理和慢病信息化建设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层次的了解,从而有利于中心进一步完善慢病管理和慢病大数据相关平台的构建。参与该活动的贵、州、县的领导和专业人员也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对贵州省,特别是锦屏县的慢病防控和管理、信息化建设及大数据平台构建有很大帮助,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收获非常大。  

慢病中心王丽敏、张梅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