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淮河流域重点地区癌症综合防治项目开展阶段性总结及评优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28

按照国务院批准、原卫生部和环保总局等九部委下发的《淮河流域癌症综合防治工作方案》要求,中国疾控中心牵头的淮河流域重点地区癌症综合防治项目(简称淮河项目)二期自2007年启动至今已经开展14年,在国家卫健委和沿淮四省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经过中国疾控中心多个部门、四省各级疾控中心及妇幼机构、多家大学科研机构的专家、专业人员共同努力下,淮河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20年,根据《工作方案》要求,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组织各参与单位,对项目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和评优工作,收集各专题、各单位十余年来的工作总结、数据分析结果和报告,根据工作成效评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下发《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关于2012-2019年淮河流域重点地区癌症综合防治项目阶段总结评优结果的通知》(中疾控慢便函〔2020145 号)。经过十余年的共同努力,国家和地方政府、各级部门等不同层面的淮河流域癌症综合防治协作机制基本建成;水污染得到有效遏制,淮河流域水质尤其是干流水质明显好转;中国疾控中心各部门出台多个不同专题技术方案、实施方案、评估方案,评价水污染与肿瘤相关性的环境与健康综合监测体系已经建成,在淮河流域历史上数据空白基础上,建立和完善了包括死因监测、肿瘤登记、出生和出生缺陷监测、居民饮用水监测、环境医学调查、淮河流域污染源调查、癌症预防干预及综合评估等为一体的综合监测和防控体系,覆盖了流域14个县区接近2000万人口,数据质量已经超过全国同类监测,相关方法技术对全国其他地区监测有引领和指导作用;同时积极践行“关口前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促进环境综合治理、饮用水安全管理、癌症预防健康教育、健康生活方式、机会性筛查、能力建设等综合干预措施落地,现场对不同人群的癌症预防也有序开展,专业人员肿瘤防控能力和当地居民健康知识水平正在逐年提高。 

为做好项目阶段性成果的交流和总结,推广和应用相关肿瘤防控经验,进一步推进淮河流域环境与健康工作,20201210-11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组织召开淮河流域重点地区癌症综合防治项目阶段性工作总结会议,来自淮河项目41114个项目县/区、12个流域内对照县/区的各级疾控中心、妇幼机构及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妇幼中心、改水中心、环境所等单位的领导和专业人员,以及相关领域专家等约15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疾控中心原主任王宇、党委副书记严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慢病处副处长段琳,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党委副书记郭浩岩等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吴静主任主持。 

王宇主任首先在开幕式上致辞,作为淮河项目的发起人和见证人之一,在介绍项目的发展史后,对淮河项目多年来的工作成效给予了肯定,基本完成了《工作方案》中要求的近期目标,基本实现了中长期目标,与各级疾控和妇幼等机构领导和专业人员的辛勤努力密不可分。但是淮河流域消化道等主流癌症依然存在,恶性度高、病程隐匿、病死率高依然是主要特点,面对严峻形势,下一步要努力推动干预措施的落实,减少公众的有害暴露;要继续注重预防,控制癌症的高危风险因素,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各地、各机构要联起手来,积极宣传、广泛策划,制定可实施且可及的干预措施,在继续做好监测工作的同时,将干预措施落到实处,实现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真正做到有的放矢、科学防控。 

严俊副书记首先代表中国疾控中心对在不平凡的2020年里,在紧张的疫情防控基础上、仍抓紧开展淮河流域癌症防治工作的各级公共卫生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随后她肯定了淮河流域癌症综合防治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四项建议和意见:一是要继续深入和强化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做好癌症综合防控要充分发挥疾控与妇幼系统的作用和优势,承担更多的癌症预防干预任务,普及科学防癌抗癌知识,促进居民健康生活方式;二是要有序地加以分析和利用现有数据,做好项目的阶段总结和评价,扩大项目产出和影响要把数据收集、分析利用和效果评价作为一项重要事情来做,促进项目产出和成果转化,使得项目发挥更大的指导意义;三是要把项目的主要发现和肿瘤防控决策相结合,为政策决策者制定和完善政策提供依据和参考要逐步将项目工作转化为能够惠及淮河流域百姓的实实在在的措施;四是要结合新形势和现有工作基础,继续做好癌症综合防控工作鼓励大家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期间,要抓住机遇、保持热情、不忘初心、加倍努力,确保淮河项目工作在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取得更大的成绩。 

开幕式后,国家卫健委慢病处段琳副处长做了以“持续推进健康中国癌症防治行动”为的主题报告,从当前癌症防控形势和政策要求上出发,梳理了癌症防控工作的目标,并指明了“十四五”期间的工作方向,对下一步淮河项目工作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和建议;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吴静主任进行了淮河流域癌症综合防治工作阶段性总结报告,从项目目标和内容、项目管理、经费管理、各个专题工作主要结果和发现等多个方面,对十余年来的项目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提炼,并结合现有政策和机遇,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布置和要求。 

随后,针对淮河项目的不同专题,包括出生及出生缺陷监测、流产监测、死因监测、癌症预防和干预、前瞻性队列研究、农村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数据利用以及环境医学调查等,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中心、慢病中心、改水中心、流病办、环境所等专家分别进行阶段性总结和数据分析报告江苏、安徽、山东、河南四省的疾控中心和妇幼机构代表分别就各自淮河项目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和经验交流。 

本次会议还评选出的淮河项目2012-201930家业务工作先进集体、30家组织管理先进集体、229名先进个人、10名突出贡献个人进行了评优及颁发奖状,对在淮河项目中默默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各级单位和个人的辛勤工作进行了肯定。 

开展淮河项目阶段性总结和评优工作,为促进项目工作继续有效实施、进一步推广淮河流域癌症综合防治工作和经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还增加了项目工作人员的信心和干劲,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会继续保持斗志,迎接新的挑战,为守护沿淮人民的身体健康不断奋斗,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