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慢病中心赴浙江省宁波市督导调研伤害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28

伤害是与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并列的三大健康问题,伤害预防控制是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为更好地了解各地伤害预防控制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促进伤害监测和伤害干预各项工作的落实,促进不同地区间伤害防控工作的沟通交流,20201217-18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赴浙江省宁波市对伤害防控工作进行了督导调研。督导调研组由慢病中心郭浩岩副书记带队,由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段蕾蕾主任及科室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河北省疾控中心、广东省疾控中心、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的伤害防控相关工作人员组成。浙江省疾控中心俞敏副主任、宁波市疾控中心张涛副主任参加此次调研,浙江省、宁波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宁波市鄞州区、北仑区疾控中心、伤害预防项目合作单位代表参加此次督导调研。 

 

督导调研组首先在宁波市疾控中心听取了浙江省和宁波市近几年伤害预防控制工作总体情况的汇报,对浙江省目前开展的伤害防控工作有了具体了解。督导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浙江省和宁波市伤害防控领域的工作成果,围绕伤害防控工作的现状进行了沟通和讨论,提出了许多具体发展建议,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随后,督导调研组赴宁波市鄞州区云龙卫生院、鄞州区疾控中心、北仑区大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听取了相关单位对医院伤害监测、伤害数据采集信息化、社区老年人跌倒预防项目、医疗机构老年人跌倒预防项目等伤害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督导调研组与相关工作人员围绕伤害数据采集信息化、加强伤害监测数据质量、有效开展伤害干预工作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充分、深入的讨论。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的专业技术人员还围绕老年人跌倒预防项目,组织了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社区老年人的小组访谈。 

 

通过此次督导调研,国家、浙江省、市、区各级疾控系统之间充分沟通了伤害防控工作的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参加督导的广东省、河北省代表也与浙江省疾控部门就伤害防控进行了充分沟通和互相学习,促进了省际间伤害防控工作的交流和发展。慢病中心也进一步掌握了省、市、区级疾控机构开展伤害防控工作的一手信息,为更好的促进全国伤害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依据。 

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 耳玉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