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完成阶段性建设目标

发布时间:2020/07/14

20206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评估结果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20426号),公布了第五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评估结果。截止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五批共建成488个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简称“示范区”),覆盖全国17.1%488/2846)的县(市、区),达到《“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提出的“十三五”期间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覆盖全国15%以上的县(市、区)的阶段性建设目标。其中东部地区184个,覆盖率27.2%;中部地区152个,覆盖率14.0%;西部地区152个,覆盖率14.0% 

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始于2010年,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卫生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负责承担示范区建设日常管理及业务指导。2012年《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首次提出至2015年覆盖全国10%以上县(市、区)的示范区建设目标;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加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将全国县(市、区)示范区建设覆盖率提高至15%2017年《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再次明确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目标2020年覆盖率为15%2025年为20%20203月,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成为国家卫生健康委第一批全国创建示范活动保留项目。  

示范区始终建设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为适应慢性病防控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2016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组织对《示范区管理办法》(2011年版)进行了修订,强调示范区建设目标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强化政府责任,创造和维护健康的社会环境,培育适合不同地区特点的慢性病防控模式,总结推广经验,引领带动全国慢性病防控工作,降低因慢性病造成的过早死亡,有效控制慢性病疾病负担增长,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示范区的评审指标体系共包含政策完善、环境支持、体系整合、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慢性病全程管理、监测与评估、创新引领等7大项62个指标。国家卫生健康委根据全国慢性病防治中长期规划要求和示范区建设进度,确定各省(区、市)示范区建设任务,组织相关部门及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开展现场调研和技术评估,确定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负责所辖区域示范区的培育、遴选、推荐、管理和指导。县(市,区)级政府负责承担示范区建设各项任务。同时,示范区实行动态管理和复审制度,每年工作进展报告经省市级审核后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每满5年接受复审,复审未达到要求的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者不再确认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十三五”以来,各地将示范区建设作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与落实重大疾病防治行动的重要载体,创新防控机制,探索有效模式,积极发挥国家示范区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区域慢性病防控工作整体发展。 

一是突出党政主导,部门协作机制不断健全。第五批新建成的123个示范区中,超过90%的县区党委政府将慢性病防控纳入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筹推进,88%县区由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国家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其余均由主管县区长任组长。近一半的县区将国家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相关部门绩效考核指标,促进部门履职尽责,增强防治合力。 

二是坚持动员社会,健康支持环境不断完善。123个县区共建设健康社区、健康食堂(餐厅)、健康公园等1.78万个,平均每个县区达到145个。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达到100%,约40%的社区设有自助式健康监测点。一些县区通过社会资源统筹,将慢性病防控作为扶贫攻坚、健康城市等重点工作内容协同推进。 

三是强化全民参与,群众健康素养不断提升。123个县区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为63%,健康素养水平为20%2018年全国平均水平为17%)。居民食盐、油摄入量分别低于所在省份平均水平6.8%8.5%,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3%(2014年全国平均水平为34%),提前实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设定的2030年目标。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3.2%(2015年全国平均水平为27.7%),达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设定的2022年目标。 

四是坚持防治结合,专业体系建设不断发展。123个县区中,87%的县区建立了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促进防治专业机构信息互联互通。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履行公共卫生职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平均达到43%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糖尿病知晓率分别为66%56%35岁以上居民高血压、糖尿病规范管理率分别为77% 75%,超过省级平均水平10%,管理人群血压、血糖控制率分别为70%66%,超过省级平均水平13%14%。疾控机构设置独立科室,在国家示范区建设中充分发挥组织管理和监测评价作用,成为政府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定区域防治规划、统筹做好示范建设的重要技术支撑。 

各地在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践中,一方面按照国家示范区建设指标体系的要求,做好各项规定动作,另一方面结合当地的社会、文化建设,因地制宜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慢性病防控和管理模式,创新发展自选动作,为丰富国家示范区建设内涵、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策略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实施,国家示范区作为先行先试地区,将在下阶段全国慢性病防控管理制度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附件: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评估结果的通知

综合防控与评价室 张伟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