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慢病中心生命登记与死因监测室组织2020年《疾病监测》杂志专刊

发布时间:2020/07/02

居民死亡报告和死亡原因统计工作是通过持续、系统地收集人群死亡资料,进行综合分析,研究死亡水平、死亡原因变化趋势和规律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死亡资料分析产生的期望寿命、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幼儿死亡率等健康指标是反映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水平和文化发展状况的重要信息。为了加强死因监测数据利用,用科学的数据为政策服务,慢病中心生命登记与死因监测室组织2020年《疾病监测》杂志“死因监测”专刊。 

目前全球多项健康测量指标均与死亡相关。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到2025年要将30-70岁人群四种主要慢病(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的早死概率降低25%;《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我国人群期望寿命达到79岁,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比2015年降低30%;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提出慢病防治的具体目标,到2020年,力争30-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降低10%;到2025年,力争30-70岁人群因四类慢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降低20%。在实现这些目标的过程中,均需要用全面、详实、具有代表性的死亡数据和科学的方法进行测量。 

《疾病监测》杂志创刊于1986年,是国家卫健委主管、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传染病防治所《疾病监测》编辑部出版发行的国家级学术期刊。本次专题汇集了北京、天津、江苏及四川等地的死亡监测重要结果。通过分析各省主要慢病死亡变化趋势、死因顺位、期望寿命及寿命损失等情况,有助于决策者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干预策略和措施;同时本专题紧跟科研热点,从全国层面探索臭氧对脑卒中死亡的健康效应评价。文章题目包括《中国88个区县大气臭氧对人群脑卒中死亡的急性效应研究》、《2019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状况及变化趋势分析》、《2010-2018年江苏主要肾脏疾病死亡及寿命损失分析》、《2014-2018年四川居民死因监测数据分析》、《2008-2018年天津市慢病示范区期望寿命与主要慢性病死亡水平分析》及《2017年江苏省居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疾病负担分析》 

死因监测系统收集和产出的国家和省级的死因数据,为各级政府和卫生行政机构制定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和卫生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也为医学、人口学及社会学等科学研究提供重要基础数据。慢病中心生命登记与死因监测室将继续与各类权威期刊合作,定期组织专题文章,推动死因监测数据的分析和利用。 

生命登记与死因监测室 齐金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