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慢病中心成功举办全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五期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11/07

为积极应对老年常见心理问题及需求,提升基层老年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有效维护和促进老年心理健康,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简称“慢病中心”)2019年9月1-4日在石家庄举办了第一期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培训班,继此之后2019年9月-10月先后在合肥、长沙、成都、长春举办四期全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培训班。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老年健康服务处齐新杰处长、刘明副处长、慢病中心李志新书记及各期培训班举办地卫健委相关领导出席培训班并致辞共计1100名来自全国31省(市、自治区)各级卫健委项目实施机构项目负责人项目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作为“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部署的重要工作任务,受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委托,慢病中心成立以老年健康室业务人员为核心成员的国家项目办公室,全面负责组织实施该项工作,包括组建老年心理健康相关领域专家团队、开发宣教与培训材料、开展能力建设培训、调查与干预活动督导和技术指导等。2019-2020年,此项目将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选取1600个城市社区和320个农村社区开展心理健康宣教、能力建设培训、老年人群的认知与心理健康状况调查与评估、干预和管理,旨在增强老年人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基层老年心理健康服务水平,改善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 

在五期培训班上,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老年心理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和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和认知领域的知名专家对老年人生理和心理特点、老年期痴呆筛查、诊断及干预、老年人常见情绪问题及自我调适、老年抑郁症的筛查、诊断及干预、老年人心理健康促进与干预、老年自杀预防与危机干预、农村老年心理健康促进、城市社区老年认知障碍干预等专题进行了精彩的授课。课间,专家们也对学员们关注的心理健康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由慢病中心国家办公室项目组核心工作人员针对总体工作方案、调查问卷、现场组织实施、流程、技巧、项目督导与评估、实施保障、数据录入与管理平台等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并开展了现场练习和答疑。 

培训,从组织到内容均获得了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工作热情高涨。培训不但提高了基层工作人员老年心理健康服务能力,而且也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五期培训结束,全国31省、市、自治区1000个首批项目试点社区工作计划陆续开展老年人心理和认知状况的筛查、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不同策略的心理健康促进与干预活动。 

老年室 汤淑女/王志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