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旧网站中心动态

《社区老年人跌倒预防控制技术指南》编写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09/20

跌倒是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因伤害死亡、骨折的第一位原因,是我国老年人面临的重要健康威胁。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跌倒给老年人造成的疾病负担不容忽视。为进一步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工作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委托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编写制定《社区老年人跌倒预防控制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为我国现阶段开展针对社区老年人的跌倒预防工作提供技术性参考资料和依据。 

20207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组织召开了《社区老年人跌倒预防控制技术指南》编写工作研讨会,标志着这一工作的正式启动。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测评价处王蓉蓉处长、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郭浩岩副书记参加会议,来自公共卫生、临床、康复医学、体育、适老环境改造、用药管理等领域专家,疾控局监测评价处、慢病中心伤害防控室相关工作人员,部分市、区疾控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代表共约25人现场或通过网络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主任段蕾蕾主持。疾控局监测评价处王蓉蓉处长首先介绍了本次《指南》编写工作的背景,强调了以社区老年人为优先人群开展跌倒预防工作的特殊意义,并对《指南》的定位提出了基本要求。慢病中心郭浩岩书记在致辞中表示跌倒是现阶段我国老年人面临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制定针对老年人跌倒预防的技术指导性文件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慢病中心会根据相关工作要求,与各领域专家合作,高质量地完成本次指南编写任务。随后,来自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的专业技术人员介绍了《指南》的编写背景、编写要求、《指南》框架等内容。参会的跌倒预防相关领域专家、市/区疾控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代表共同围绕《指南》的定位、框架结构、专业内容设计、任务分工等内容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社区老年人跌倒预防控制技术指南》编写工作的正式启动。通过专家充分的沟通和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指南》的编写定位,优化了《指南》的编写框架,明确了编写团队的任务分工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为《指南》顺利制定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 耳玉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