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点工作中国骨质疏松防治推广项目

中国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项目协调会在北京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8/03/05

慢病中心在全国11省、直辖市开展中国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该项目得到国家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为增强项目合作单位沟通协作,顺利推进项目工作,保证调查质量,2018225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联合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项目协调会。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学分会、项目省疾控中心慢病科所长和临床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慢病中心李志新书记主持。项目负责人慢病中心王临虹教授、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分会主委夏维波教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周魁庆先生致开幕词。致辞中,王临虹教授通报了国家卫计委对项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重申了项目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了调查的总体要求,希望项目省疾控中心和临床负责人紧密合作,共同努力,将中国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打造成为科学、规范、高质量的精品项目。夏维波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调查新增胸腰椎侧位X片影像评估和X线桡骨骨密度测量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创新性,代表学会和项目省临床负责人表态,全力配合完成项目工作。并希望项目省临床负责人加强与当地疾控部门的沟通协作,确保顺利完成工作任务。周魁庆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将通过公益平台,为项目资金的募集提供规范性操作模式,确保资金合法合规、高效运行,为中国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保驾护航。 

随后,慢病中心老年室副主任尹香君对项目进度和补充测量内容进行了报告。目前,流调工作进展顺利。自201712月培训以来,44个调查县区中已有42个县区开始了抽样工作。截至2018223日,11个调查省市中7个省市开始了骨密度质控的上传流程。16个调查点完成了单位10次体模测量上传。已有11个经国家质控组审核,10个审核合格。6个调查点完成了30例重复测量,4个经国家质控组审核合格。北京协和医院余卫教授对补充测量内容进行了清晰、细致的培训,包括胸腰椎侧位X片影像评估的操作规范和要求,X线桡骨骨密度测量操作规范和要求。并对测量影像上传、质量控制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 

最后,项目省疾控中心慢病科所长与临床联系人就各省工作展开充分沟通。会议现场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具体困难、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反馈,确定了新增调查任务调查点名单,总结了部分开展DXA测量困难的调查区县名单和可能的解决方案。同时,国家项目组就骨密度测量等项目经费的来源与使用进行了说明。李志新书记做总结发言,肯定会议成果,部署下一步具体工作。会议在热烈有序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项目省合作单位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总体要求和工作任务,对新增任务进行了培训,并为解决项目实际工作困难、提出下一步工作的具体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慢病中心 老年室    

二〇一八年二月二十六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