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点工作

慢病中心赴西藏自治区开展伤害预防督导调研和技术援助

发布时间:2018/06/28

为进一步促进全国伤害预防控制工作,促进西藏自治区伤害预防控制工作发展,提升西藏自治区相关工作人员的伤害预防能力。2018610-15日,中国疾控中心慢性中心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和山南市开展儿童伤害预防工作督导调研和技术援助。慢病中心伤害防控室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基线调查技术、小组访谈技术、现场调查质量控制、儿童伤害干预方案设计等方面给予西藏自治区各级疾控大量的技术指导和支援,全程参与了项目基线调查的现场工作,积极参加了问卷调查、小组访谈、个人访谈、环境核查等具体工作中,并利用现场调查的机会针对伤害预防的重点内容和重点技术给予指导和援助。 

 

611日,自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在山南市疾控中心组织了西藏小学生伤害干预项目启动会和基线调查培训会,对项目工作方案,基线调查方案、基线调查内容、方法和质量控制工作要求进行培训。来自国家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山南市疾控中心、山南市乃东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参会,并共同围绕儿童伤害预防、西藏小学生伤害干预项目基线调查工作进行了充分细致的讨论。作为培训的一部分,项目团队所有调查人员在山南市乃东区泽当镇完全小学现场观摩了一次针对小学生的问卷调查实施过程,并对围绕其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充分讨论,进一步完善了调查流程和质控工作流程。 

611-15日,项目组共同对山南市4所小学约2000名学生及其家长和老师进行了基线问卷调查;对学生、家长、教师代表共约70人进行了小组访谈;对四所学校的校园环境进行了安全隐患检查。615日上午,各级疾控还共同对完善项目干预方案进行了研讨和交流,为下一阶段开展干预奠定了基础。 

本次赴藏开展伤害预防督导调研和技术援助,慢病中心与西藏各级疾控充分沟通,加深了对西藏地区基层伤害预防控制工作开展情况的了解和认识,有力保障了西藏自治区小学生伤害预防项目基线调查的实施,进一步完善了目的项目工作方案。通过培训和现场指导,有力提升了项目参与各级疾控相关工作人员的伤害预防专业技术能力,为下一步开展伤害干预工作奠定了基础,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西藏地区伤害预防工作的发展。 

慢病中心伤害室  耳玉亮 

2018年6月2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