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点工作

乳腺癌人群社区队列整合研究第一轮预调查在山东邹城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8/04/13

20183月20-2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乳腺癌专病队列研究项目分课题-人群社区队列整合研究课题组在山东邹城组织实施课题第一轮预调查工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王临虹教授、方利文研究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余之刚教授、山东省疾控中心徐爱强副主任、慢病所郭晓雷所长、北京科技大学石志国副教授等专家,以及邹城市疾控中心李凤文主任及邹城调查队员约50余人参加了培训与预调查工作。邹城市赵洪新副市长、济宁市疾控中心段伟副主任等出席了预调查启动会。  

乳腺癌专病队列研究是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项目。分课题乳腺癌人群社区队列整合研究的核心内容是建立80,000人规模的标准化女性社区队列。项目将弥补中国乳腺癌研究队列资源不足、建设标准不统一、无法共享等问题,为精准医学研究提供标准化、高质量、泛共享的队列资源与研究平台。课题组历时1年时间对研究方案进行精心设计、专家论证和多次打磨,为保证现场实施的可行性,在山东邹城开展第一轮现场预调查。 

预调查工作为期两天。课题组首先对实施方案与工作流程、询问调查问卷、身体测量、随访信息采集与管理系统、血液样本采集、处理、运输、储存与检测等进行培训,并重点对调查问卷、身体测量、信息采集系统、血样本采集与处理进行模拟演练。同时组织调查队前往凫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预调查实践,按照方案标准对50余名社区女性进行询问调查、身体测量、采血检验、乳腺检查等,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乳腺中心临床专家为所有调查对象进行乳腺外科检查与超声检查,发现多名乳腺肿块患者并建议其进一步就医诊断。现场调查结束后,课题组与邹城调查队进行总结与讨论。王临虹教授充分肯定邹城市疾控中心在前期所做的技术、物资、人员和场所的筹备工作。邹城市疾控中心各级领导、调查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始终保持认真科研态度与工作热情,积极为实施方案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 

此次预调查圆满完成,不仅为完善实施方案、规范样本采集流程、优化培训内容提供实践依据,同时也为部分社区女性提供了乳腺健康检查与宣传动员,取得一定社会效益,达到预调查的预期目的。预实验为顺利开展大规模现场随访调查奠定基础。

预调查启动会与培训

现场预调查登记环节

现场采血登记

慢病中心肿瘤室 陈敏媛 包鹤龄 

201732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