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别伤“心”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06
    酷暑时节,大汗淋漓的状态不仅会影响心情,还会损耗心阳和心阴,从而祸及秋冬。
    心病不可小觑
    古人说,哀莫大于心死。可见心患了病,是件大事情。所以《黄帝内经》称“心为君主之官”,是群龙之首。就好比下象棋一样,车、马、炮再多,老帅被吃掉就输定了。人也一样,只要心脏还在跳就有生还的可能,一旦心脏停止跳动,即便是神医在世也都回天无力了。
据报道:二十多年来,我国每年死于心血管病的人数达250万,每年新发心肌梗死50万人。这是一组让人非常震惊的数字,这个数字不仅仅说明了现代人的心脏功能已经非常不健康了,也说明了心脏疾病的凶险性。而夏季,正是一个养心的季节。
    夏养心,补阴又补阳
    中医讲究“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一年四季养脾胃。”之所以要在夏季养心,是因为夏季是一个消耗的季节。
    一方面,夏季人体的皮肤毛孔散热较多,这就消耗了体内的阳气。另一方面,为了散热,心脏需要把血液不停地泵向体表,从而把热量带走,这就会把心阴变成汗水。中医向来视汗液为“心之液”,一旦汗腺像打开了的水龙头,自然易消耗心脏阴液。所以,长期出汗过多者会心阴不足或心阳不振。
    《黄帝内经》中有一句话叫:“逆夏气,则太阳不长,心气内洞”。
    也就是说,夏天不注意养心,不注意顺着夏天的自然规律生活,就会出现“心气内洞”的现象。所谓“心气内洞”就是说心气已经出现了一个窟窿,如果不赶紧补上,“则伤心,秋为疟,冬至重病”。意思就是逆着夏季养生的做法所产生的不良后果,会延续到秋天和冬天,秋季容易患抑郁症和心脏病,冬天病情会更严重。
    逆夏行为不可为
    很多人在夏天猛吹空调,这样的行为就是“逆夏气”了。因为在天气炎热的时候给身体强烈的寒凉刺激,会给心脏发出错误的信号,使其忽然停止散热,减慢工作。大家都知道变速跑比匀速跑要累很多,忽凉忽热的结果就是逼迫心脏进行变速跑,总是如此,心脏能不累吗?
    在饮食上,过食冷饮、凉菜等寒凉食品也是迫使心脏进行变速跑。而苦入心,可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例如苦瓜、苦茶等。心阳不足的患者,可多吃点人参、黄芪。心阴不足的患者,可以吃一点桂圆、大枣、莲子等。
    心主神明,当一个人的念头比较繁杂时,耗费的心血就会比较多。所以心脏病患者和其他心理疾病的患者,在夏季应注意少思寡欲。另外,流汗太多会损害阳气,所以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行为并不适合心脏病患者。对这些人来说,静养是护心的首选。
    所谓静养就是静静地坐着,闭上眼睛,把舌头顶到上颚,什么都不想,但也不能睡着即为静养。这不仅仅是中医的养生方法,道家、佛家对这种方法也极为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