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睡眠动了血糖?!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文/倪青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 主任医师    发布时间:2016-06-02
    每到假期,总有人宅在家里长睡养神,也有人呼朋唤友通宵玩乐,可“糖友”却不该属于这二者。专家说:睡多睡少,都会让血糖动荡。
    睡少了,离糖尿病一步之遥
    1人物标签:齐磊 42岁
    好容易等到了过年这个长假,我一早打算好好和那些素日无暇来往的亲朋好友们聚一聚。这一玩起来,就常常顾不上时间了,几乎日日都是下半夜才能挨上枕头。长假过去了,我觉得说不出的疲劳。又一个周过去了,我觉得体重轻了好几斤。
    这种无缘由的体重减轻让我心生警惕,我赶紧去医院做检查。查血、查尿、查血 压、做心电图……一堆检查结果出来,我的血糖显示异常,属于偏高,医生说我发现得早,尚属于糖尿病前期。如果不加以注意调整,恐怕就真的要得病了。
    2专家点评:
    leiden大学荷兰医学中心领衔了一项研究,他们发现:过去的10年中,西方国家的睡眠时间已经缩短了,而胰岛素抵抗和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则在增加,这不是一种巧合。他们的发现表明,夜间的代谢调节作用要比以往想像得更为重要。
   其他科研机构的研究成果也佐证了这一结论:仅仅一个晚上的失眠就能妨碍 体内胰岛素转运糖进入血流的能力,科学家认为,这有助于帮助解释为何糖尿病患者正在剧增。并且这个研究还说明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健康人的胰岛素敏感性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取决于前一个夜间的睡眠时间。
另外,睡 眠时间严重不足可以引起体内应激激素的增加和重要器官的血管痉挛和缺血。睡眠时间严重不足的人一旦入睡,往往睡得很深,常有鼾声合并呼吸暂停现象,这在中老年患者尤其是超重和肥胖者中更为常见。这种情况下往往有暂时性的缺氧,缺氧可以引起和加重胰岛素抵抗。
    早有研究证实,对于合并夜间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者纠正呼吸暂停现象和缺氧,可以明显地降低胰岛素抵抗,改善胰岛素的作用。正如控制血糖需要 强调安全达标一样,睡眠时间和质量也需要合适,睡眠时间过长和过短都不利于健康。临床上,十分焦虑和难以入睡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往往难以控制,睡眠中发生 猝死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并不偶见。
    睡多了,高了血糖
    1人物标签:萧雅 50岁
    最近这段时间,我在休年假,少了老公孩子的大小事务,我觉得非常开心。每天,除了必要的外出,我就窝在家,每天日上三竿才起。午后看一会儿电视剧, 还可以再睡到晚饭时。
    可不知怎么回事,我始终觉得无法缓解疲惫,甚至觉得比平时上班更累。这么几天下来,我一测平日还算平稳的血糖,竟然高了许多。这让我百思不得其解,不是说糖尿病病人不宜劳累吗?我一直在休息,怎么血糖还会高?
    2专家点评:
    美国耶鲁大学曾有过一项为期15年的跟踪调查:他们发现,睡眠时间过长增加了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每晚睡7~8小时的人相比睡6小时的人患病的风险 增加了2倍,而睡眠时间超过9小时则会使这一风险增加3倍。
    虽然研究结果没有直接指出,为什么睡眠过多也会导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升高,但是睡眠过多的人更容易得糖尿病确实证据确凿。
    总体而言,血糖与睡眠量之间的关系可用“u”形来解释,这种危险分布情形多见于冠状动脉心脏病的发病情况。也就是说,只有睡眠保持在7小时左右的适宜程度上,糖尿病的危险程度处于“u”形底部,反之向两侧增高或者降低,都会增加其风险。
    拥有好睡眠的3个要点
    关键词:时间
    长期以来,人们都将“每天睡8小时”作为标准,实际不然。睡眠时间应随着年龄和季节变化而有所不同,同时还应根据自己的体格、营养状况、生活条件、环境,以及脑力与体力、劳动强度等综合因素来考虑。特别是不同年龄段的人,所需要的睡眠时间也是不相同的。
    衡量睡眠量是否足够是由白天的精神状态来决定的,如果白天精神饱满、精力充沛,没有任何不舒服的表现,那么头天晚上的睡眠时间即为正常睡眠量。如果白天出 现精神不振、困倦、疲劳、头晕,影响工作、学习,那说明前一晚上的睡眠量不足。因此有些人适宜的睡眠量是8小时,有的人则为6小时。
    关键词:睡眠障碍
    很多糖尿病病人,特别是中老年患者,会伴有睡眠障碍,这些障碍有可能是器质性的疾病,也有可能是精神心理方面的问题,所以首先需要解决掉睡眠不好的源头。
    如果是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就要到呼吸睡眠中心或者呼吸科进行检查和确诊,可以进行药物、机械或者手术的方法来治疗。如果有精神方面的疾患,就要到精 神科方面进行检查。睡眠障碍的问题解决好了以后,对糖尿病的治疗是有好处的。
睡眠障碍包括难以入睡(闭眼后30分钟内仍未入睡)、睡眠不深、易醒、多梦、疲乏、困倦或头晕等这些症状,且每周至少出现3次,持续1个月以上。
    关键词:睡眠习惯
    要想改善睡眠障碍就需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每天应定时上床睡觉,一般晚上10~11点入睡比较合适,尽量不要超过11点。躺在床上后,进行深呼吸对入睡有帮助。
    有些入睡困难的人辗转反侧总睡不着时,会起来干点别的事走动走动、看看书报等,等困了再躺下睡。但专家却不主张这样,因为起身后会使神经系 统受到刺激而兴奋。此时应闭上眼睛,平静地等待,只要坚持每天定点上床,久而久之就可形成固定的“睡眠生物钟”,慢慢就容易入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