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便秘?可以没有!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健康时报网    发布时间:2016-05-31
    提高父母的生活质量不能光在嘴上说说,还要有切实可行的办法。比如便秘这件事,做好防范,完全可以没有。
    李妈妈的苦恼
    李妈妈今年69岁了,去年老伴去世了,觉得生活失去了重心,心情很糟糕,结果患上了精神性焦虑症,觉也睡不香,饭也吃不好,多年的生活规律被打破 了。令她痛苦的是,现在四、五天才大便一次,每次都很费力,而且大便都是干燥的小球球状。女儿看着妈妈这么难受,赶紧带着老妈去了医院。
    医生解析:诊断结果表明,李妈妈是由于精神紧张、心情抑郁导致神经调节功能发生紊乱而引起的便秘,这属于功能性便秘,并不是得了器质性疾病。现在便 秘已经成为困扰老年人日常生活的病症之一,不仅在身心上给老人带来了许多不便,而且还可能引发其他疾病,所以李妈妈来得很及时,如果时间长了,有可能会形 成习惯性的便秘。
    最后,医生又向李妈妈强调了一下老年人长期便秘的危害:
    会引起食欲不振、头晕、头痛、乏力、失眠、脾气焦躁、左下腹压胀感等。
    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肠内有害物质干扰大脑功能,表现为记忆力下降、注意力分散、思维迟钝等,甚至有恐惧排便心理或精神异常。
    有些老人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等等,常由于便秘,而导致病情严重,还会引起其他并发症,以至于危害到生命。
    老年人体虚,盆腔肌肉松弛无力,便秘容易引起老年人直肠脱垂,即脱肛,也会引起痔疮的发作和加重。
    选择合适的便秘用药
    医生给李妈妈开了中成药麻仁丸和六味安消胶囊,让李妈妈先做调理。并嘱咐她要按照给出的生活处方去做。
    栓剂泻药:主要包括开塞露和甘油栓。这类药物的作用是刺激胃肠反射,刺激直肠结肠蠕动而促进排便,适用于便意少的排便困难患者。
    促胃肠动力药:主要包括莫沙必利、替加色罗等。这类药物的作用是促进肠道蠕动,产生便意,用于胃肠动力差的老年慢性便秘患者,如糖尿病胃肠病伴便秘及功能性便秘患者。
    膨松性泻药:主要包括麦麦夫、欧车前等。这类药的作用是增加粪便体积,保留水分,轻度刺激肠壁,促进肠蠕动。适用于轻中度老年便秘患者,服药后24小时左右起效。
    高渗性泻药:主要包括乳果糖、盐类泻药等。乳果糖的作用是增加粪便水分含量,防止粪便过于干硬,有利于缓解粪便结块。盐类泻药主要是硫酸镁,具有增加粪便 水分及刺激肠壁收缩作用。高渗性泻药有利于缓解中重度便秘患者症状,但只可短暂使用,不能长期使用,以防止引起水电解质紊乱及高镁血症。
    润滑性泻药:如石蜡油,具有软化粪便作用。这类药物不可长期应用,服药时须防止误吸。
    中成药:如麻仁丸、六味安消胶囊等,具有润滑肠壁、增加粪便中水分和轻度促进肠蠕动作用,适合于轻中度便秘患者。
    尽管有这么多可以使用的药物,但是老年人不要依赖泻药。长期使用缓泻剂可使肠肌松弛变形,菌群失调,肠道失去自行排便的功能,加重便秘。
    给李妈妈的生活处方
    首先要调整好精神状态,儿女要多关心她,恢复以往的正常生活规律,每天早睡早起,定时出去活动,多跟小区内的老年朋友聊聊天,分散分散注意力。
    每天进行力所能及的运动,如散步、打拳、舞剑等全身运动。重点加强腹肌的锻炼,如收腹抬腿或者每天用双手按摩腹部数次。多参加社区活动,如跳舞、抖空竹等,可以增强胃肠蠕动能力。
    为了恢复以前的排便习惯,要练习每天早晨排便一次,即使没有便意,也可以稍微等一会儿,这样时间长了就会形成条件反射。同时,要让卫生间保持干净整洁,座便器要舒适、安全,冬天最好套上棉质的座便套。
    饮食应粗细搭配,不要过于精细。需要注意的是,尽管粗粮会起到润肠作用,也不能过量食用。因为粗粮较之细粮不容易消化,还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所以吃进 的粗粮比精粮稍微多一点儿就可以了。粗粮中的纤维素会吸收大量水分使大便软化,以增加肠内容物,从而起到润肠的作用,因此每天喝足够的水是必须的。
    根据自己的饭量和消化功能进食,如果食欲不好可以少食多餐,以保证每天的进食量,千万不要刻意减少进食量。因为进食少会引起摄入总量的不足,也会导致便秘。
    在日常的饮食中,蔬菜和水果也必不可少。蔬菜中的茭白、韭菜、菠菜、芹菜、丝瓜、藕等含纤维素较多,水果中的柿子、葡萄、鸭梨、苹果、香蕉、西红柿等含纤维素多。李妈妈的牙齿不好,可以把硬质的果蔬榨成汁以后再食用。
    什么是老年人便秘?
    老年人便秘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正常人的排便习惯差别很大,这与个体差异、生活习惯,尤其是饮食习惯有关。一般情况下,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有的2~3天1次,但不伴有排便困难及其他不适,大多数人每天排便1次。
    便秘老人每周排便少于2次并且排便费力,粪质硬结量少。有的还表现为排便困难,排便时间可长达30分钟以上,或每天排便多次,但是排出困难,粪便硬结如羊粪状,数量又很少。
    据资料统计,中青年便秘发生率为1%~5 %,老年人为5%~30%,长期卧床的老年人可高达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