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走:持之以恒,方能有所获(会员:黄琼)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27

    坚持就是胜利,是黄琼参加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干预项目以来最深的感触。因为坚持,她的血脂指标得到了改善;因为坚持,她变瘦了,也更美了;因为坚持,她养成了科学而规律的生活习惯。做好一件事情并不难,难的是每天做同一件事而不放弃。“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这是考验人的意志、耐力和决心的最好实践。能够坚持不懈的人更容易取得成功。


    我的血脂高,尤其是甘油三酯指标异常已有5年的时间。2012年年底我开始健走,走了一段时间后,精神状况有较大改善。当时,我还没有参加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干预项目,健走不是十分规律,也没有系统地进行记录,出差或忙碌的时候很容易中断,因此血脂的改善情况不是很明显。
    2015年5月,我参加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干预项目后,日行万步和“朝三暮四”都坚持得不错。血脂指标发生了很明显的改善(见下图),体型也发生了变化。而且这种变化是有目共睹的,几乎所有的同事朋友都说我瘦了,结实了,健康了!这些变化充分说明,规律的健走运动是可以改善血脂,尤其是甘油三酯水平的。也有研究发现:健走运动能够改变体型。我身体的变化也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

▲甘油三酯的变化情况
    健走除了改善我的健康状况,也让我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它让我出行更环保、健康,能走路就不坐车,能多走就不少走,没条件走也要创造条件走。健走还改变了我的着装习惯,现在我平时喜欢穿运动鞋、运动服,可以随时随地迈开双腿,说走就走。饮食上,少盐、少油、多样化、营养丰富,健走让我的饮食更健康。
    健走可以促进多巴胺的释放,可以减压、消除疲惫。头脑越是感到疲惫,越需要运动来进行放松,把压力转变为动力。这既是身体的需要,也是保证身体健康的前提。健走成为我日常生活的一种习惯,也成为我释放工作压力的最好手段。
    因为工作比较忙碌,我尽量每天在上下班路上完成一万步。如果受到各种原因影响没有完成的话,就利用下班后的时间集中完成。出差的时候,我尽量找附近的公园或绿道完成一万步,外出开会结束后抓着机会就走……总之,想尽各种办法完成每日一万步是我坚持不变的原则,办法总是有的,只要你用心去找就一会定会找到。

▲黄琼的健走数据
    2015年8月,我参加了南疆丝路越野旅行,连续半个月每天有8~10小时的时间都在车上,完成日行万步目标变得很有挑战。为了坚持,我每天比别人早起半小时,每到加油站就下车走,一到宾馆就在室内走……旅行结束的前一天,我们在青海湖草原上露营,晚上气温较低,别人都躲进帐篷了,我独自一人在草原的寒风中,顶着细雨健走,一圈又一圈,直到完成目标。躲进帐篷的那一刻,我被自己感动了,同行的队友们也被感染了!


    我认为,运动一定要适合自己,简便易行才能走远。运动一定要坚持,持之以恒方能有所获。个人健走缺少团队责任感和集体感,缺少队员之间的相互扶持和鼓励,坚持起来比较困难,意志薄弱或生活工作忙碌时很容易中断,所以综合比较不难发现,团队健走更容易使人坚持下去。对团队而言,团队健走可以增强大家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对个人来说,更容易督促健走者养成良好而有规律的运动习惯。
    当自己能够坚持运动之后,自然而然就会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动起来。单位组织团队健走活动以来,有不少同事和朋友受活动的影响也加入了我们的健走队伍,并且都有一定的收获,这就是运动的魅力,更是健走的魅力。健走简单易行、容易坚持、环保健康,应该大力推广。
    2016年,我的计划是坚持健走,坚持日行万步,坚持每年一次30公里以上的户外健走,坚持把自己的高血脂走下来。我坚信,坚持就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