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走是保持身心健康的“良药”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04

    健走是一项老少皆宜的温和的健身运动,它不仅能促进身体健康,还能提神醒脑,使身心愉悦,可谓好处多多,是保持身心健康的天然“良药”。


健走让骨骼和关节更健康


    俗话说:“人老腿先老,腿老膝先老。”保持骨骼和关节的健康,是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基础。健走时,重力和肌肉收缩的双重刺激,能够维持骨量,增强肌肉力量和关节稳定性,对于预防老年人和久坐不动的上班族发生骨质疏松有重要意义。

 

 

 

健走是天然的血管“清道夫”

 

    坚持健走,能让人远离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脂肪肝等慢性病。健走能够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血管弹性,使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含量升高,使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含量降低,从而可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有研究显示,健走可使高血压发病风险降低7.2%,高血脂发病风险降低7%,糖尿病发病风险降低12.3%。  

 

 


健走使心肺功能强大

 

    长期健走,能增强心肌收缩能力,增加每搏输出量和心输出量,减缓心率,提高血液携氧量。健走时,呼吸加快、加深,肺通气量增加,可充分锻炼肺功能。心脏跳动次数更少,就能满足机体的供血需求,这是心脏的工作能力更高效、更“节能”的表现。坚持健走3周后的人,可以明显发现,相同的运动负荷,以前需要很费力地完成,现在轻轻松松就能完成了。

 

健走有利于减肥


    健走比慢跑1安全、比散步有效,运动强度适宜、持续时间长,方便随时随地进行,不容易感到疲劳。而且,健走能最大程度地动员全身各个部位运动,其能量消耗是普通走路的10倍以上,燃脂效率高。根据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的研究数据显示,持杖健走能比正常走路多消耗37%的热量,并且“四点支撑”,可减轻膝关节和踝关节的压力,非常适合有减肥需求、但普通健走比较吃力的肥胖者。

 

 

健走提高免疫力


    研究表明,每天至少健走一小时,走够一万步,持续12周后,身体内的免疫细胞数目会增加,抵抗力也会相应提高,抗病能力增强。英国拉夫堡大学研究发现,每天健走,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力,使感冒发生几率降低30%。


健走有利于睡眠

    有氧运动能有效改善睡眠质量,而健走作为有氧运动的代表,这方面的功效更加显著。健走有助于消除大脑疲劳,促进大脑分泌具有镇定作用的内啡肽,合理调节生物钟。吃完晚餐后,健走30分钟以上,会使人产生轻度疲劳感,可以使入睡时间缩短,加深睡眠深度。


健走让人远离癌症


    “走路可看作治疗癌症的特效药!”英国漫步者协会和麦克米伦癌症援助中心共同指出,坚持每天以步频100~120步/分的强度健走1英里(约1.6公里),对乳腺癌、前列腺癌、肠癌等疾病的治疗有明显益处,最高可降低50%死亡风险。


健走缓解“压力山大”


    健走能够有效地消除精神压力,减轻焦虑感和沮丧感,使头脑更清醒,反应更敏捷。健走能够激发斗志、培养顽强拼搏的意志力和勇敢挑战的心理承受力。团队健走还能克服孤独感,增强社会交往能力,促进人际关系和睦。


健走促进生活和谐


    晚餐后,和父母、爱人、孩子一起外出健走。锻炼身体的同时还可以聊聊家常,谈谈工作,既实现了自我放松,又增进了家人之间的感情。周末,约上好久没碰面的老友去户外健走,散散心,叙叙旧,多一些沟通交流,多一些理解支持,锻炼社交两不误。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运动是健走。美国运动医学会曾经提出口号:“运动是良药。”疾病是错误生活方式的“零存整取”,健康的“良药”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坚持健走不仅能带来身体健康,还能培养自我负责的良好品质,以及永不言弃的生活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