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任性了……想远离慢阻肺?请先戒烟吧!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08

 

    如果你是一个“烟民”的话,肯定会有如下的体验:每天早上醒来后,最惬意的一件事就是点上一支烟,随着第一口烟雾的吸入,伴随着难以言明的满足感的同时,一阵恼人的咳嗽也随之而来。也许只是咳嗽,并没有痰,或者是那种有痰却咳不出的感觉,尽力让自己呼吸平缓下来,吸完这支烟后,又把让自己烦恼的这种咳嗽也忘在一旁了。
    可是,你是否意识到,你的这种慢性“吸烟咳嗽”也许正是“慢病阻塞性肺疾病”给你的第一个信号。很多吸烟的人误认为这是吸烟的正常反应,孰不知这正是可怕的慢阻肺的开始。随着病情的加重,患者可逐渐出现活动后气短,晚期发展至肺气肿、肺心病,导致呼吸衰竭,稍有活动,即可出现喘息憋闷,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吸烟会影响慢阻肺的发生、发展、治疗、转归、预后等全部病理生理过程。经过多年的吸烟史,烟草烟雾中的上千种化学物质已经通过你的吸烟行为,早已进入你的肺部深处,在你的体内慢慢的改变着你原本健康、洁净的肺,最终在烟草烟雾的长期刺激下,你的肺部形态结构都会渐渐发生改变,进而肺功能也会出现损坏,而这种以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并且气流受限呈进行性发展的肺部疾病,医学专业上就称之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它是一种逐渐削弱患者呼吸功能的破坏性肺部疾病,常见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多属于此病范畴。它的发生多与肺部对有害颗粒及气体的异常炎症反应相关,而许多研究已经证实:会引起气道异常炎症反应的有害颗粒及气体最重要的来源就是你每天离不开的“烟草”。除了环境因素外,“是否吸烟”对于你将来会不会患上“慢阻肺”至关重要。
    慢阻肺的症状包括咳嗽、咳痰和呼吸短促等。很多患有慢阻肺的人早期并不知道他们患有此病。有些人会认为他们的症状只是人体衰老的自然进程。然而,如果患有慢阻肺却不加诊治,其带来的病痛最终会祸及全身,并危及生命。慢阻肺患者首先会出现咳嗽、气喘、呼吸不畅,晚期病人甚至要整天躺在病床上吸氧等等,这些都是它可怕的症状。并且,虽然慢阻肺是呼吸系统疾病,但对全身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它会给患者带来许多呼吸系统之外的痛苦,同时,患者因为气促而活动受限,上下楼都会艰难费力,甚至完全丧失活动能力,你所能决定并改变的就是从现在起消除烟草对你的伤害。每个人都有选择让自己更健康的意愿和权利,同时,每个人也都承担着让家人更健康、更幸福的责任。烟草不仅危害自己,更会通过你吸烟所产生的二手烟草烟雾对你周围不吸烟的家人、同事、朋友带来伤害。面对健康还是疾病的选择,所有吸烟者都应该意识到,这是一个关乎“责任”的选择,而不单单是自己所谓的一个“嗜好”。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也是最大烟草消费国。调查表明我国吸烟人群超过3亿人,并且,有7.4亿不吸烟人群会受到二手烟草烟雾的危害。现在市场上烟草最多的产品形式就是机制卷烟,当点燃后,烟草烟雾中目前已经可以检测得到的就有7000余种化学成分,其中的致癌物和大量的对气道刺激性物质都是你每吸入一口烟所付出的巨大代价,并且,你吐出的烟雾和烟草燃烧时散发出来的所形成的“二手烟”也会对你身边的即使并不吸烟的人造成伤害。
    已发布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全球倡议》中强调指出,吸烟是慢阻肺的最常见的危险因素,戒烟是预防慢阻肺发生的关键措施和重要干预手段。我国著名的呼吸专家钟南山院士也指出,吸烟是慢阻肺的最大风险因素,而吸烟者们的慢性“吸烟咳嗽”则是慢阻肺的第一个信号。因此,戒烟是防止患上慢阻肺和减轻此病进一步恶化的最有效措施。
    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慢阻肺诊治指南”均建议,对于慢阻肺患者无论采用哪种方法治疗,都要根据病情程度,给予长期预防和综合治疗的方案,包括预防措施、长期用药计划、呼吸康复锻炼等,患者若能进行科学的积极治疗,就能有效地延缓疾病的进展,防止肺功能下降,而最重要的预防措施就是“戒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