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老年骨质疏松的原因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03

    老年骨质疏松是一种复杂的,由多种因素产生的慢性病变过程。引起老年性骨丢失的原因十分复杂,但与以下因素密切相关:

    1、老年人性激素分泌减少是导致骨质疏松的重要原因之一。性激素在骨生成和维持骨量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它可间接合成蛋白,促使骨内胶原形成,以使钙、磷等矿物质更好的  沉积在骨内;实验证明,睾酮可在骨内转化为二氢睾酮,对成骨细胞有增殖作用。随着年龄的增长,性激素机能减退,女性45岁,男性50岁以后,其分泌开始减少,激素水平急剧下降,影响骨的形成,加快骨的吸收,因而骨量下降。

    2、钙调节激素及甲状腺素的分泌失调致使骨代谢紊乱。多数学者认为,雌激素缺乏通过影响钙、磷代谢有关的激素如降钙素、甲状旁腺素可使骨代谢活跃,促进骨的吸收。随着年龄增长,该钙素分泌减少,甲状旁腺素增多,引起骨形成减少,骨吸收增加。

    3、老年人牙齿脱落及消化功能降低,胃纳差、进食少,致使蛋白质、钙、磷、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摄入不足和营养不良,特别是维生素D缺乏。维生素D可促进骨细胞的活性作用,但从外界摄取和皮肤合成的维生素D需要在肾脏作用下转化为有活性的维生素D3,而肾功能减退导致转化酶也随之减少,维生素D不能有效消化,使胃肠道的吸收下降造成骨形成不足。此外,磷、钙及蛋白质的摄入不足使钙、磷比例协调,都使骨的形成减少。

    4、户外运动减少也是老年人易患的重要原因。

    5、分子生物学研究表明,骨质疏松症与维生素D受体基因变异有密切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