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五季,预防中风,中医有话对你说!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02

  中医将一年365天分为五季,这五季对应的是中医的五行、五脏、五志,所以,中医养生的原则是应季而动、应季而食、应季而保健,这样才能把容易受到外邪伤害导致中风的因素灭杀于襁褓之中,达到上医治未病的效果。 

  在饮食与生活方式上,预防中风应该以季节时令来合理安排: 

  春:大约3个多月,为立春到立夏前,大约是2月初至5月初,其五行属木,五脏属肝,五志属喜。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大自然生机勃勃,草木欣欣向荣,适应这种环境要做到以下: 

  饮食:蔬菜——芽苗菜,如豆芽、香椿芽、小葱等,水果——甜瓜、桃子等,肉类——猪里脊肉、鹅肉等,粮食——小米、大米等; 

  口味:酸中微辣; 

  生活起居:晚上早睡,早晨早起,穿宽松保暖的衣服,晨起在户外做有氧运动; 

  情绪:心情喜悦,放松自然,可以根据心情的自然起浮升降,听一些舒缓放松的音乐。 

  夏:大约3个多月,为立夏到立秋前,大约是5月初至8月初,其五行属火,五脏属心,五志属爱。 

  夏季是草木繁茂秀美的季节,天地阴阳之气上下交通,各种草木开花结果,适应这种环境要做到以下: 

  饮食:蔬菜——苦瓜、佛手瓜、莴苣等,水果——樱桃、西瓜等,肉类——猪心、鸭肉等,粮食——小米、大米等; 

  口味:苦中微酸; 

  生活起居:晚上早睡,早晨早起,薄衣薄裤,晨起在户外做有氧运动; 

  情绪:心中有爱,内心有温暖,可以根绝心情的自然起浮升降,听一些节奏沉稳悠长的音乐。 

  长夏:大约30天,为初伏到末伏结束,大约是7月中旬至8月下旬,其五行属土,五脏属脾,五志属乐。 

  长夏是草木繁殖茂盛的季节,天地阴阳之气聚合在一起,同时湿热难忍,外热内寒的一个特殊阶段,适应这种环境要做到以下: 

  饮食:蔬菜——韭菜、扁豆、黄瓜等,水果——芒果、葡萄等,肉类——鱼肉、鸽子肉、羊肉等,粮食——小米、薏米等; 

  口味:甜中微苦; 

  生活起居:晚上晚睡,早晨早起,短衣短裤,晨起在户外做有氧运动; 

  情绪:心情平稳,内心甜美,可以根据心情的自然起浮升降,听一些清新甜美的音乐。 

  秋:大约3个多月,为立秋到立冬前,大约是8月初至11月初,其五行属金,五脏属肺。五志属悦。 

  秋是草木自然成熟的季节,天气劲急,地气清明,适应这种环境要做到以下: 

  饮食:蔬菜——西红柿、茄子、四季豆等,水果——苹果梨等,肉类——猪肉、牛肉等,粮食——小米、大米等; 

  口味:辛中微辣; 

  生活起居:晚上早睡,早晨早起,秋衣秋裤,晨起在户外做有氧运动; 

  情绪:心情愉悦,脾气不急不躁,可以根据心情的自然起浮升降,听一些开合激荡、韵律起降鲜明的音乐 

  冬:大约3个多月,为立冬到来年立春前,大约是11月初至2月初,其五行属水,五脏属肾,五志属怡。 

  冬是万物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寒冷的天气使河水结冰、大力冻裂,适应这种环境要做到以下: 

  饮食:蔬菜——白菜、土豆、萝卜等,水果——苹果、草莓等,肉类——牛肉、羊肉等,粮食——芸豆、巴豆等; 

  口味:咸中微酸; 

  生活起居:晚上早睡,早晨晚起,冬衣冬裤,晨起在户外有氧运动,运动量减少; 

  情绪:心情怡然,平静安详,可以根据心情的自然起浮升降,听一些内敛含蓄、娓娓道来的音乐。 

  从中医养生的角度看,中风多是由于长期生活与心情得不到正常的放松与调整而造成,因此从预防的角度来讲,应该加入合理膳食与愉悦心情的生活方式,才能真正的达到防病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