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属于容易发生跌倒的老年人吗?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19

  1、患有某些疾病的老年人 

  凡事能导致步态不稳、肌肉功能减弱(如脑血管疾病、帕金森病,小脑综合证、神经疾病、肌病、骨关节等)或晕厥前期状态、晕厥的急慢性疾病(如,主动脉供血不足、心律失常、体位性低血压、血管迷走神经性晕厥、败血症、代谢紊乱、肿瘤等)都可能导致跌倒的发生、痴呆或精神病患者尤其容易发生跌倒。 

  2、尚有一定活动能力的残疾老人 

  跌倒常发生于有一定活动能力的残疾老人,对于残疾较重、活动能力严重受损或残疾较轻活动能力受损较小者跌倒发生率明显降低,相比较之下,他们跌倒发生的概率自然就降低了。 

  3、活动时比较急躁的老年人 

  毫无疑问,绝大多数跌倒都是在活动过程中发生的。而且,大多数跌倒是发生在经常经历的、危险性相对小的日常生活活动中,如站立、行走、穿衣、上下床椅、如厕、做饭、沐浴等;只有少数跌倒是发生在有危险的活动中,如爬梯子、搬重物、参加竞技活动等。从事日常生活活动时,由于驾轻就熟,完成时往往凭借惯性思维,较少注意活动过程中的细节改变,而就是这些细节上的变动很可能是跌倒的罪魁祸首。活动时精力不集中、焦虑或抑郁情绪改变活动节奏,出现变故时容易手忙脚乱是常见的原因。因此老年人活动最好按部就班,把握节奏,不要因为着急加快,也不要刻意求慢、求稳,否则很容易出现跌倒的情况。 

  4、看护不周的老年人 

  适当的看护能有效的降低跌倒的发生。除了看护人员的直接帮助可以避免跌倒的发生,减轻跌倒的损害外,在有人看护的条件下,老年人的活动更有信心,避免担心,恐惧和恐慌导致的跌倒。 

  另外,看护人员对跌倒及防范知识的了解程有度直接影响到当跌倒的作用。有经验的看护人员能让老年人在相对安全的环境中活动,并且在必要时给予身体、心理上的支持,有效的减少跌倒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