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敏感,怎么办?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普通人群口腔健康指导》    发布时间:2015-06-11

  牙敏感的自我保健方法:要根据牙敏感的原因进行有针对性的防治。防治原则是修复牙齿上的缺损,阻断刺激的传播,同时降低神经的敏感性。 

  首先,建议有敏感症状的患者积极就医,让医生帮助做出明确的诊断,排除龋洞、牙髓炎等其他导致牙痛的疾病,以免延误治疗时机。对于医生已经确诊的牙敏感,推荐患者首选脱敏牙膏等自我保健方法。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种类的脱敏牙膏,对于缓解牙敏感有一定的效果,大家也可以选用。如果使用一段时间症状没有明显变化,还是建议您到医院就诊,不要过分“迷信”牙膏的效果,毕竟牙膏不是药。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饭后马上刷牙,吃完东西后,口腔处于酸性环境,牙齿的硬度降低,如果这时刷牙,会加大对牙齿的磨损。建议饭后1小时再刷牙。 

  对于酸蚀导致的牙敏感,减少碳酸饮料的摄入是最根本的,这基本上完全靠个人。由于物质的丰富和人们饮食行为的变化,现在年轻人喝可乐、雪碧、果汁等饮料非常多,甚至有人完全用饮料代替了白水,导致牙齿酸蚀的比例很高。对此,首先要减少酸甜性饮料的摄入,鼓励多喝白水。如果非常想喝,可以用吸管,减少饮料与牙齿的接触,将饮料吸入后直接咽下,这样对牙齿的腐蚀就会小一些。更理想的方法是喝完饮料后用清水漱口,将牙缝中残留的饮料漱掉。这些是理想的方法,要付诸实际很难,很多人喝饮料就是喜欢慢慢品味其中的滋味,如果“囫囵吞枣”似的咽下去还怎么品尝?而且喝完后要漱口,也不能回味一下。“知道”和“做到”之间的距离,只有通过我们的主观态度缩短或者延长。 

  总的来说,牙敏感的自我保健要做到: 

  养成餐后漱口的习惯; 

  减少酸甜性食物和饮料的摄入; 

  摄入酸甜性食物和饮料后,不要即刻刷牙,最好1小时后刷牙; 

  选择合适的牙刷,避免刷牙时用力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