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虐待会损害其大脑发育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05

  近年来,人们对大脑早期发育的研究出现一个高潮,儿童虐待对婴幼儿时期及儿童早期大脑发育的影响就是其中之一。 

  研究结果越来越清楚地表明,发生在儿童期的长时间、严重或不可预知的外力包括虐待,可以改变大脑发育的生理学过程。这种改变反过来又会对儿童的身体、认知、情感和社会发育产生负面影响。 

  遭受躯体虐待、性虐待或是长期被忽视的儿童,他们的大脑将集中资源应对如何生存问题,以及应对来自周围环境的各种威胁。这种恐惧感的长期刺激意味着大脑的某些特定区域会频繁地被活化,因此这些区域就会出现过度发育,进而占去那些不能被活化的,比如与综合思考能力有关的区域的发展空间。最后的结果将会导致与恐惧反应无关的大脑学习区域没有学习功能。 

  儿童虐待的综合预防 

  * 对青少年和年龄较小的儿童进行教育,对青少年进行性健康教育,包括健康行为,告诉他们什么是正常的,什么是不正常的,教给他们如何获得帮助。 

  * 培训专业人员和志愿者,包括怎样识别和帮助被虐待的儿童,怎样教给孩子们自我保护的方法,如何筛选出那些可能成为虐待者的儿童工作者。 

  * 对儿童进行预防教育,对所有的学校及学龄前儿童进行高质量的现行教育,如何保护自己免受虐待,虐待发生后又该怎么办。 

  * 教育父母在孩子出生时,即给予所有的初为父母者教育和帮助,以便得到早期接触和联系。教给父母:什么是恰当的和不恰当的触摸婴儿,如何察觉自己或配偶对婴儿有不恰当触摸的倾向,如何处理因抚养孩子带来的愤怒和压力,如何提高和发展父母及子女的自尊意识。确保所有关于儿童的机构,如学校、青年组织能够培养儿童的自我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有合适的指南和规划来筛选、培训和监督志愿者和工作人员。 

  * 实行公共教育以产生一个有利于上述预防性计划和概念能有效交流的环境。让公众明白:虐待儿童是一种犯罪。”“我们随时可给你帮助。”“除非你得到帮助,虐待是一个长期的问题。”“遭受躯体和性虐待的儿童,他们的感情和身体同时都受到了伤害。”